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用艺术抒发里院情感 青岛叙事·里院致敬综合艺术展开启

2018-10-28 22:09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艺术展参与者合影。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王超)10月28日上午,一场汇集六十余位艺术家、一百多件多门类作品、数场讲座与互动活动的青岛叙事·里院致敬综合艺术展,在北京路5号百年里院启幕,现场同时发行限量版活动纪念封。作为一场大型公共艺术活动,此次话题聚焦于青岛本土艺术创作现状的集中呈现和艺术介入对本土人文的思考,也是为期两年的“青岛叙事”系列展览的收官之作。

艺术家制作的缩小版里院。

青岛的“乡情”表述中,“里院”是其中一种庞大而具象的回忆,在青岛的旧回忆里,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极具代表性的“乡情”象征。由艺术策展人林竹等策划的“青岛叙事”系列展览,从2017年开始启动,两年的时间跨度里共组织实施了包括现场互动、展览、讲座、音乐诗会等十八场活动,是青岛地区第一次集文化、文史、艺术和城市生活于一体的当代艺术系列活动。

雕塑作品《网》的作者于新表示,作品借鉴了著名的雕塑拉奥孔的动作,表达要冲破网的束缚的情感。

本场里院致敬综合艺术展由吴坚担任总监,林竹、李会展为策展人。展览集结了青岛53位本土艺术家的优秀创作,包括写生绘画、摄影、雕塑、装置艺术等门类,通过一座百年里院的场景接入,以多元化的方式直观描画青岛老城风貌图景,陈述有关城市发展演进和青岛人群体情感变迁的思考与态度。李明、臧杰、胡漫雷、吴正中、刘传宝、王音等本土文史专家、学者、艺术家还将带来5场青岛人文历史和艺术的专题论坛以及一场由11位青岛独立音乐人、诗人进行现场展示的音乐诗会。

观众参观艺术品。

据策展人林竹介绍,青岛的里院形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于上世纪四十年代达到鼎盛时期,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需要,新世纪以来逐渐进入改造拆迁。彼时里院生活那种邻里之间不分亲疏,相互帮扶,相互依赖的互溶、和谐关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岛人,给青岛人的生活记忆里烙上了极其特殊的、难以忘怀的印记,“所以,这场里院致敬不是对建筑物里院的致敬,而是工作生活或世代居住于此的人们对这一地域人文精神符号的集体认同。同时也是试验能否以艺术注入,触动这些老建筑的功能转换,从新焕发生机的可能。”

少年留影艺术品。

本次“青岛叙事·里院致敬综合艺术展”由中山路街道办事处主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新闻书画院、青岛德昌阿特文化机构承办,青岛市文化研究院支持,青岛新闻网、晓芳斋、墨非墨画廊、如是美术馆、中天美术馆、合生花美学公社以及速美时服装工作室共同协办,展览活动将持续至11月4日。免费开放,市民可前往参观,聆听讲座,并进行现场互动交流。

活动现场非常热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