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革命老区临朐县隐士村的“隐、柿”脱贫致富路

2018-10-22 14: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村民挂柿子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于璐)10月15日至1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青年编辑记者到革命老区临朐县围绕“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成就,展示地区脱贫攻坚经验成果”主题进行采访。18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了五井镇隐士村。

五井镇位于临朐西南山区,柿子资源较为丰富,主要集中在天井至付家庄一线,其中,隐士嵧柿子资源尤为丰富,有着柿乡称号。近年来,隐士村围绕柿子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从一个原有的省定贫困村成为了乡村旅游知名村、柿饼生产模范村,实现了脱贫致富。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先后前来调研指导。

规划引领,发挥优势搞旅游

隐士成村于春秋时期,人文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具有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为此,五井镇党委提出了“发挥优势搞旅游,依靠旅游促脱贫”的思路,进行了重点打造。2017年,镇党委投资2000万元突出“隐、柿”理念,以“新乡土建筑”设计风格对隐士进行了精致化打造,建成隐士书院和村史馆,新修6.5公里旅游环山路、新建5处拦河坝。开展了“拆柿子晾晒棚,拆废旧养殖棚、建休闲旅游度假村”的“两拆一建”美丽乡村整治提升工程,建成江北最大的柿子晾晒基地——隐士产业园,共200多套柿子晾房,总面积22000平方米,打造出了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的柿子晾房旅游景观。

柿子晾房

创新运营模式,提升产品品质

近年来,隐士村成立“隐士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确定了“政府引导、公司运营、合作社牵头、农户入社”的运营模式。隐士村年产柿饼200万斤,为了把柿子产业做大做强,隐士组织合作社对群众自家柿子进行收购,让村民集中加工晾晒、并进行品牌包装,统一销售。通过包装打造,柿饼档次得到了整体提升。去年,通过村办合作社共出售柿饼20余万斤,产品出口韩国日本,隐士红霜柿饼知名度不断提升。在隐士人家合作社带动下,村内柿饼合作社纷纷出现,现有5家柿饼加工合作社,最大的可年销售柿饼30万斤。

村民分拣柿子

“特色产业+电商”,开辟特产营销新渠道

在合作社带动下,电商产业也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隐士村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隐士村内目前有电商经营户达60余家,每斤柿饼由以前的5元卖到18元、25元,去年以来,电商销售柿饼近40万斤,柿饼加工户人均增收1万元。随着电商发展,带动了村内柿子酒、柿子煎饼等一系列柿子加工产业的兴起,群众经营生产意识不断增强,柿子产业链条不断拓宽。隐士村通过电商平台将走向全国,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发家致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