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世界奇迹:亚洲第一浆砌石拱桥——淌水崖水库

2018-10-22 14:0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于璐)本网记者与来自全省的46名青年编辑记者走进革命老区临朐,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体验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成就。10月15日,采访团体首站到达临朐县南部的九山镇,参观淌水崖水库。

淌水崖水库总库容1013万立方米,大坝全长204米,最高处39.34米,由连拱坝、重力坝、溢洪道、公路桥、南北放水洞、水电站6部分组成,控制流域面积22.5平方公里。该水库于1973年动工建设,1979年竣工,历时六年零八个月。

“天旱把雨盼,雨水冲一片,卷走黄沙土,留下石头蛋。”一曲旧民谣,勾勒出九山一带历史上既缺水又怕水的苦涩场景。为改变这一困境,20世纪70年代,临朐县九山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没有石料自己砸、没有炸药自己炒、没有石灰自己烧”,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先后创造了天桥、燕窝桥、无支架吊装等“土法”。在历时六年零八个月之后,淌水崖水库终于胜利完工。随着淌水崖水库竣工,电站装机发电,昏暗的煤油灯被电灯取代,九山成为临朐南部山区用电最早的乡镇。淌水崖水库建成后,不仅给群众在用电、灌溉、饮水等方面带来切实改观,当地旅游业也逐步兴起。

燕窝桥

水库建设过程中孕育形成的“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淌水崖水库精神,集中体现了全县人民不畏艰难、艰苦奋斗、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的良好精神风貌。淌水崖水库精神也在临朐革命老区不断生根发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