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即墨区龙泉街道:让乡村提“颜值”塑“气质”

2018-10-16 09:34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倩 记者 王虹程) 石头凳、石头桥、石头沟渠、石头巷,走进即墨区龙泉街道台子村,石头景色独具匠心,别有特色。“村变美了,村民都抢着打扫村里的卫生,街上亮堂了,心情也好了。下半年俺家打算开民宿,这生活,越来越好了。”台子村村民张长山脸上带着喜色,掰着指头说着村里的变化。

注重生态治理,打造宜居示范村

17万平方米草皮、36.2公里河道整治、4800余座厕所改造、2500余户美丽家庭、498位四德人物……从环境面貌变化到村民素质提升,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文明乡村打造,这些改变仅仅是龙泉街道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龙泉街道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挥莲花山、莲茵河风景秀丽等资源优势,沿莲花山、大田路、莲茵河一线,在龙泉街道东部片区规划“莲花山·莲花湾”乡村振兴示范区,依托山系、水系成方连片打造,争取把这一区域打造成全省全国的示范和样板。梯次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达标村,同步实施“山、水、泉、湖、路”生态修复,提升示范区宜居宜游品质。

另据了解,龙泉街道还坚持示范村和生态环境治理建设同步推进,全面提升乡村宜居品质。按照“巩固提升一批、重点打造一批、超前谋划一批”的思路,量力而行、梯次推进。巩固提升柳林、汪汪泊、俞家屯等示范村创建成果。对柳林田园综合体北侧区域进行高标准规划,综合绿化柳林湖周边区域,引入特色民宿,推动商业街网点投入试运营,持续推动汽车小镇田园新发展;在汪汪泊村建成启用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文化礼堂等设施;高标准完成俞家屯水系清淤、游园土建、道路整治等工程,栽植苗木5.4万株、绿化7200平方米,铺装地面2300平方米,粉刷彩绘墙壁800平方米。沿莲茵河,在台子、张家庄、汪河水南、汪河水北村接续打造美丽乡村。

着眼内外兼修,同步提升乡村“气质”

龙泉街道着眼共建文明,提升村民整体素质。积极引导村民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各项建设活动,提升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广大村民在乡村生态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同时,积极开展“美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村民推荐和自荐的方式进行选拔和评选,并征集积极、动人的家庭故事,最终评选上的村民家门口都有美丽家庭的荣誉牌,并同步开展“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模范评选活动,通过村庄宣传栏、文化墙等进行公示宣传,让村居文明风尚入眼更入心。此外,村村还建立红白理事会,实行丧葬简办、嫁娶新办等移风易俗活动,切实让乡村“颜值”和“气质”同步提升。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最重要的还是要强村富民,早日实现乡村振兴。龙泉街道结合生态优势,大力培育生态旅游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整合示范区内农业园区,串联风景点、产业点、文化点规划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围绕“讲好龙泉故事”实现农、旅、文等产业联动,高标准编织东部生态网,打造生态休闲康养示范基地,打响“五彩莲山·生态龙泉”旅游品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