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即墨区金口镇:推行帮办代办,实现“一次办好”

2018-10-10 17:4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通讯员 王新萍 张亚静) 据悉,即墨区金口镇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帮办代办,让企业群众真正实现“一次办好”,将为民办事落到实处。

导服台前来咨询  帮办代办优服务

一踏进金口镇党群服务中心,右手边就是导服台。服务指南整齐的摆在服务台上,详细介绍了每个业务需要提供的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地点和咨询方式。导服台桌上还贴了一张窗口业务明细表,方便办事群众随时查询。导服台边有导服人员,正耐心地指引办事群众到相应的窗口办理业务。“为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我们结合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建立无偿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保姆式’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办’为‘政府办’。”金口镇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李波介绍。

金口镇党群服务中心共入驻9个部门总计24个开放式业务窗口,根据要求,各部门指定一个工作窗口为帮办代办窗口,配备一名专职帮办代办员,主要负责解答咨询、协助准备、代收申请材料,代替企业和群众到金口镇党群服务中心或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各类业务手续。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帮办代办人员会一次性列出缺少的材料以及补齐材料的途径或方法,方便群众补齐补正材料。帮办代办人员需在工作完成后及时告知办理人员办理结果,办理交接手续,移交相关材料。

“我们帮办内容主要包括劳动保障、民政优抚、人口计生、农林水利、创业创新咨询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生保障类公共服务事项。”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李波说,“对来窗口办理业务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群众,本着‘自愿申请、无偿服务、协同联动’的原则,为其提供代办服务。”

服务下沉到村庄  村级设立帮办员

“俺村里就有帮办代办员,在来大厅之前我先跟他们咨询了办理所需的材料,准备好全部材料到大厅来办理,很快就办好了,再也不会出现因为材料不全跑好几趟的事了,真是方便多了。”办事的村民李斯兵深有感触地说。据悉,金口镇在党群服务中心下设村级帮办代办点,包括102个村级便民服务点及204名村级帮办代办员。帮办代办员一般由村会计、计生主任担任,村两委其它成员也兼职履行帮办代办职责,帮办代办员名单在村庄公开栏进行公开。

为了让群众更好的了解“一次办好”改革的具体内容,金口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村广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加大对我镇帮办代办服务工作的宣传,让群众广为了解和接受帮办代办服务,在全镇营造清政亲商宜居的良好舆论氛围。

注重培训强服务  业务家门口办理

“我想办个公司营业执照,本来以为要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去办,一想到路这么远还要准备各种材料我就发愁,现在听说咱镇党群服务中心这里就能办,特意过来看看。”金口镇在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镇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以及辖区银行网点内分别开设了企业登记免费代办窗口,代办人员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流程,帮助企业在家门口便可办理营业执照,减少他们奔波区政务服务大厅的次数和排队等候时间。即日起,经营者就可以到就近代办点找相关代办人员代为办理营业执照。

为提升帮办代办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金口镇召集镇市场监管所、店集农商银行等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和部署,邀请区市场监管局对代办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学习了“全程电子化”企业注册、登记、申请具体操作流程。同时党群服务中心多次对镇、村级帮办代办人员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使帮办代办人员在熟悉业务的基础上提供热情周到的微笑服务。

除正常工作日外,金口镇党群服务中心也积极探索灵活服务模式,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探索实行“5+X”工作日模式。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变审批服务事项“多次办”为“一次办”,“多头办”为“一窗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