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字号 新品牌】天真摄影:定格百年青岛“芳华”

2018-09-30 10:2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不仅是品牌,更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她们承载着独特的技艺和精深的文化,更承载着城市变迁的历史和老百姓心中美好的记忆。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岛城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9家,“山东老字号”企业23家。新时代,不少“老字号”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

近日,青岛新闻网记者跟随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走访了“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企业及部分协会会员单位,特推出《老字号新品牌》系列报道,带您细数老字号的“前世今生”,解读他们“老树发新芽”的故事。本期,我们走进青岛天真摄影有限公司。

视频专访

“老字号”云集的中山路商业街上,天真摄影显得古老又时尚。走进这家“中华老字号”,百年青岛历史被定格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上。

记录岛城四代人的“芳华”

1921年,浙商郭锦卿在青岛海泊路上的华德泰百货店内开办了照相部,也就是天真的前身,郭锦卿当时为华德泰艺术部负责人。

1927年,郭锦卿在中山路131号,独资注册成立“天真日夜美术照相馆”,意为24小时营业。当时的二层楼,面积700平方米,楼下开单、取相、账房、冲洗,楼上是摄影室。

后来的天真,经历了改名、公司合营、店面扩容,到1965年,一跃成为当时经营项目最全的摄影企业。到上世纪90年代,天真进入全省时期,确立了青岛照相市场第一品牌的地位,还史无前例地跃居全省第一,全国同行业第三。

“1941年,在我刚刚三岁时,爸爸妈妈就带着我到了青岛最好的照相馆——天真,照了第一张全家福。”7年前,年过七旬的朱长春老人在给天真照相馆寄来的长信中写到,从照片上看,爸爸穿的是大褂,妈妈穿的是料子一般的旗袍。到第二年,社会发展了,穿着就变样了。爸爸穿西装打领带了,妈妈也穿上了质地好的平绒旗袍。我和表哥都穿上了板板正正的毛料制服。“据说光这些行头就花了爸爸一个多月的薪水。”从幼时的全家福、毕业照,到成年后的结婚照、工作照,信中,老人饱含情感地记录着过去七十年自己与这家照相馆结下的不解之缘。

老青岛人的相册里,总能翻出几张印着“天真”字样的照片。而天真摄影,也见证着历史的变迁,将社会不同时期的精彩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中,记录着军政大员、电影演员、劳动模范⋯⋯每个时代最受瞩目的群体,“为岛城四代人拍照”。

最早使用弧光摄影和“人工”PS

老一辈回忆,解放前全青岛市的照相馆有三十余家,仅中山路上就有七八家,靠着技术创新和优质服务,天真从中脱颖而出。

总经理崔青特别提到,在众多照相馆中,天真最早使用了弧光摄影,将屋顶天花板改为玻璃的,晴天时,以天然采光为主,辅以电灯。后来又推出了“艺术照”,将过去最流行的京剧行头搬进照相馆,加上化妆师描绘的京剧脸谱,为顾客拍起了戏装照,后来还根据顾客的需求,增加了西洋贵妇等造型。“虽然其他照相馆也有同样的业务,但天真的布景是最多的,既有古典花园,也有青岛的海滨风光。”顾客回忆,天真扩建后,还有了实景拍摄,在三楼专门辟出一块地方摆上实木家具,装扮得富丽堂皇,很多家境不富裕的家庭都愿意来这里合影留念,显得贵气。“照完了照片,工作人员会先洗出一张样板来给顾客看,如果哪个地方不满意,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在底板上修改,修完了再给你洗,顾客满意度大大提升。”

除了在黑白照的技术上保持领先,天真还在青岛照相行业最早推出人工上色,即彩照的雏形,技师经过极专业的培训,技术也是岛城最好的。在没有“PS”的年代,天真的修版技师研究出的人工“开眼”“祛斑”“美容”等技术,满足了人们的爱美之心。修版技术除了专业外,还得细致耐心,当时的底版一种是玻璃底片,一种是黑白胶片,修版技师会用专用的铅笔,把底片放在一张透明的桌子上,脸上有斑的地方在底片上就是个白点,用铅笔涂黑,洗出来的照片上就看不出来了,铅笔还可将人脸部线条不够清晰的地方勾画得更立体。

“开眼”算得上是天真在业内绝对一流的修补技术了,通过对胶片细致入微的修补,将拍摄时闭着的眼睛呈现睁开的效果,而且不留痕迹,引来业内惊羡。

它给毛泽东周恩来拍过照

在天真摄影,最珍贵的“老爷机”是一台专用于拍室外大合影的柯达老式摇头相机,1957年毛泽东、周恩来来青时就用它拍过3张大型团体合影照。

总经理崔青介绍,天真照相馆曾为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拍过合影照,在天真照相馆的陈列室里,记者见到了1957年毛泽东、周恩来来青时拍的3张大型团体照,也见到了当时用于拍照的相机——上世纪40年代购置的木质转机。

当时为毛泽东等人拍照的是“天真”最资深的摄影师姜志修,但拍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点意外,由于相机里胶片卷得太厚,最后拍的两张没绷紧,就跳格了。那两张是毛泽东等人分别与驻青陆军和市级机关干部的合影,两张照片上许多人的脸都只有一半显影。后来公安局刑警队将两拨人组织起来,按照当天的队形重新排好补拍,然后由照相馆的修片师傅将原片上领导们的照片从底片上抠下来,重新拼接到新的胶片上,修片师傅每天下班后就去公安局加班修改照片,忙活了三个月,最终几乎没有人发现有拼接过的痕迹。

在“天真”临街橱窗,我们也能从陈列的照片中,从中看出历史风尚: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陈列的是军政大员照片,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陈列的是京剧、电影演员照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陈列的是劳动模范照片。在军政大员中最有名的是大军阀、曾在上世纪30年代担任过山东省政府主席的韩复榘在“天真”拍过标准照,他很喜欢,便加印了许多,到处分发。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砚秋、后“四小名旦”之一的许翰英等也都与“天真”结缘。

摄影“老字号”要做行业引领者

作为摄影行业青岛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天真摄影凝聚了几代传承人的心血,见证着青岛摄影行业的发展,也积极谋求全新的未来。

历经97年岁月洗礼,天真服务上的真诚始终不变。总经理崔青说,目前公司正全力推导T.C.S.(顾客百分百满意)服务体系,其创立的“瞬间凝真情”服务品牌也被授予“青岛市服务名牌”。

互联网时代,天真很早就建立自己的官网,并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扩大其影响力;2012年天真摄影进入电商领域,在淘宝、天猫开设店铺。2013年天真摄影加入世纪瑞丰集团,在集团董事长的支持下,斥资2000万打造了拉斐尔国际影城,涵盖中式、韩式、欧式等各种风格的360度无死角实景拍摄,打造成为集新主题研发、综合摄影服务、新品推广为一体的岛城最大的综合性摄影基地,还对旗舰店进行重新装修升级改造,更新了专业的设备,购入了很多的新款的服装,并外聘老师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培训,提高员工服务水平和产品质量。

“天真虽是百年老店,但我们的的思路不古板。”与时俱进的道路上,天真摄影也在向顾客学习,了解不同顾客需求,可以更好的为消费者服务,将“中华老字号”传承并发展下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