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字号 新品牌】鑫复盛:这只猪蹄做了160年

2018-09-30 10: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不仅是品牌,更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她们承载着独特的技艺和精深的文化,更承载着城市变迁的历史和老百姓心中美好的记忆。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岛城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9家,“山东老字号”企业23家。新时代,不少“老字号”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

近日,在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的推动下,本网特推出《老字号新品牌》系列报道,带您细数那些老字号的“前世今生”,解读他们“老树发新芽”的故事。本期,共同走进鑫复盛,探寻“周氏流亭猪蹄”的前世今生——

视频专访

“百年品牌传乡里,钦公砺剑追寒光。⋯⋯岛城名吃虽言多,流亭猪蹄超劲强。”一首流传的《周钦公赋》,作者姓甚名谁已无从考证,但字里行间无一不流露着老百姓对周氏流亭猪蹄的喜爱与赞赏。这个专业做猪蹄160多年的“老字号”,经过四辈人口口相传,早已成为岛城家喻户晓的品牌。

传承优化祖传秘方160多年专业做猪蹄

相传从唐朝开始,进士及第高升将相,就要请同科的书法家用朱书(红笔)题名于雁塔。此后亲友赶考,猪蹄赠之(谐音“朱题”),希望考生金榜题名,成为将相,日后朱书题名。“金榜题名”的美好寓意,让古人很喜欢提着猪蹄送礼。

清咸丰五年(1855年),周方绪老先生经过反复调试,搭配纯天然香辛料,配制出独有的卤味调料秘方,创制出色泽鲜亮、口感清爽、香而不腻的周氏流亭猪蹄。民国初期,第二代传人周中巅对原材料加工过程进行精化,制订出严谨的工艺流程及调料的比例标准,使猪蹄制作趋于规范化,让周氏流亭猪蹄逐渐成为当地名吃。到第四代传人周钦公,据祖传秘方又加入了两味天然调料,配置成酱制料包袋,研制陈年老汤秘方,建立传承经营基地,并培养出第五代技艺传承人7人。

周氏传人介绍,到了1894年,周氏祖辈开了一个小饭店,把流亭猪蹄作为主菜,后来发展成以猪蹄及肉食品为主的酒馆,正式定名为“复盛饭庄”。1955年公私合营后,流亭猪蹄被周钦公带到了流亭供销社饭店。改革开放后,1985年,周钦公二次创业,重开福生饭店,并设立加工车间量化生产流亭猪蹄。到了2003年,周钦公创立鑫复盛餐饮有限公司,并把流亭猪蹄单独作为一个品牌经营。如今的周氏流亭猪蹄,已经是出自第四辈传承人周钦公之手的“新品牌”。

耗资百万打造产品传承传习所和博物馆

周氏流亭猪蹄原料选用无病菌生猪猪蹄,配以传统调味佐料,用祖传秘方调配酱制而成,整个制作流程包含20多道工艺。在传承中,周氏流亭猪蹄不仅在秘方上进行了改进,在制作技艺上进行了改良,使猪蹄味道更加清香独特。到了2004年,随着鑫复盛餐饮有限公司的发展,周氏流亭猪蹄也形成规模化生产,建成现代化加工车间,还发展成规范的流水线生产。“生产一锅就是600个左右的猪蹄,大约半吨重;生产量大的时候,猪蹄一天大约可生产七八吨。”周氏传人介绍,每个合格的猪蹄制作出来,都要经过选料、过水加工、修整、酱制、冷却、真空包装以及杀菌等多道工序“历练”。

在第四代第五代传承人的共同努力下,鑫复盛不断提高现代化企业管理水平,着力发掘周氏流亭猪蹄的品牌价值,让周氏流亭猪蹄更具市场竞争力和时代活力。品牌升级后的鑫复盛迎来了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青岛美食和餐饮界的知名企业。有人曾计算,正常的营业时间内,平均每17秒就能卖出一只周氏流亭猪蹄。2016年3月,周氏流亭猪蹄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被评为“山东老字号”。

“非遗是青岛鑫复盛公司的一张名片,是人文演绎、社会变迁的承载。”周氏传人介绍,目前,鑫复盛公司耗资400余万元建立了非遗博物馆和非遗传习馆,循着“厚德可风”的周氏祖训参观博物馆,可在梳理周氏流亭猪蹄传承脉络中,感受这一老字号“自强厚德”企业文化由来。

从“一道菜”到一个品牌的蜕变,从肩挑一个家族的产业继承到成就行业文化的传承使命,从对传统的坚守演变成具有时代元素的变革,鑫复盛在时代的演进中,凭借着与时俱进的思维理念,续写着自己的传奇篇章。目前,鑫复盛已经有流亭店、皇嘉店、逸海店、料理店、乐府店等5家分店,还有一家食品加工厂及一所培训学校。去年9月,随着鑫复盛礼记酒店的开业,鑫复盛正式进军市北。展望未来,周氏传人表示,将力争把“周氏流亭猪蹄”打造成国家级分物质文化遗产,将鑫复盛做成青岛一流企业,做山东省餐饮供应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