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字号 新品牌】青岛工美:传承工艺国粹精华

2018-09-30 10:2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老字号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不仅是品牌,更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她们承载着独特的技艺和精深的文化,更承载着城市变迁的历史和老百姓心中美好的记忆。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岛城拥有“中华老字号”企业19家,“山东老字号”企业23家。新时代,不少“老字号”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应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产业,推动企业脱胎换骨、迸发活力。

近日,在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的推动下,本网特推出《老字号新品牌》系列报道,带您细数那些老字号的“前世今生”,解读他们“老树发新芽”的故事。本期,共同走进青岛工美,这座有60年历史的工艺美术百花园——

视频专访

青岛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原青岛工艺美术大楼)位于中山路商业街北端,创建于1958年,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是岛城从事珠宝饰品、工艺礼品、收藏精品经营的专业老字号商场,被青岛市民誉为“珠宝的世界,礼品的海洋,工艺美术的百花园”。目前,青岛工美已是青岛市老字号企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并在传承中不断开创新未来。

六十载:凝聚几代人心血踏实走过60年

60年前,著名的商业街中山路212号,青岛工艺美术大楼拔地而起,青岛工艺美术服务部宣告成立,后改名为青岛工艺美术品有限责任公司。听老师傅们讲,建立之初,一砖一瓦都是老师傅们自己搭建的,现在依稀可见的大理石地面,都是当年师傅们亲手磨出来的。

成立之初,品种齐全、独具特色、工艺精美的艺术品当即吸引了很多青岛市民的眼光,也为一大批收藏爱好者开启了艺术品欣赏与兴趣收藏的启蒙之窗。老师傅们回忆,那时候交通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他们拉着地排车,靠一双脚走到批发站,挑选精美的工艺品运到店里,呈现到大家面前。

“以前对面是新华书店,对那时候的‘文艺青年’而言,周末逛个新华书店,再来趟咱们工美,才算完整。”青岛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萍说,不少当年的“初中生”现在依然是工美的“忠实粉丝”,当初对中国传统艺术国粹的向往和迷恋,一直影响着他们。

八十年代的青岛工美,还是不少年轻人准备婚嫁用品的必去之地。那时,青岛工美种类繁多的被面成为年轻人结婚首选,不管是七彩的还是锦缎的,都可以在青岛工美找到。家里需要的装饰品,各类玉器、石雕,还有摆设的花瓶,都可以到青岛工美采购齐全。值得一提的是,那时结婚兴戴黄金首饰,青岛工美作为人民银行核准的黄金经营点,成为新婚夫妻购买首饰的不二之选。

作为全国工艺美术学会的会员单位,工美始终坚持“专业经营、货真价实”的经营方针,在其3000多平方米的商场内,汇聚了牙雕、玉雕、石雕、贝雕、刺绣、陶瓷、景泰蓝、漆器以及珠宝饰品等全国各地风格不同、门类齐全的工艺礼品和珠宝精品上万种。如今的青岛工美在百盛、书城设立2个不同特色的专卖店,特别是在这次刚刚结束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工美在青岛艺术博物馆中设立的青岛特色商品区受到各地来宾的喜欢和关注。

走出去:专业求精诚信经营成青岛城市名片

六十载春秋,赋予“青岛工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专业知识。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及专业知识、力求完美的商品品质和员工服务,青岛工美在高档收藏类工艺品经营中独占鳌头。2005年起,公司成为山东地区首家、青岛地区唯一一家经国家批准特许经营象牙制品的企业。2008年被评为青岛消费者信赖的诚信珠宝品牌;2009年被评为青岛市最具诚信力十大珠宝品牌。自2007年起,连续10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中华珠宝名店”。

作为青岛市旅游局指定的首批涉外定点接待单位,多年来,青岛工美还承接了多次大型外事接待任务,接待了2004年青岛ACD外长会议随行夫人一行,市外办组织的冰岛总统夫人一行,市经委组织的德国慕尼黑商业考察团,美、德、加拿大等国来访军舰和2006年帆船赛各国运动员以及每年“公主号”豪华游轮来宾等,2016年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先后三次来到工美购物。此外,每年在岛城靠岸的各国货轮、商船的员工,企、事业单位邀请的海外来宾和专家技术人员都会光顾青岛工美。从这里,他们不但感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精湛绝伦的艺术魅力,也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友好热情。靠着悠久的历史底蕴、博大的文化内涵、专业优秀的品种组合和诚心和蔼的服务氛围,青岛工美赢得了来宾的一致认可。

冯萍介绍,青岛工美还为青岛市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礼品设计与制作,以新颖的设计和贴心的服务,赢得顾客赞誉。具有中国和青岛地域特色的精美工艺品,正逐步走出去,成为代表国家、城市特色或展示企业风采的重要名片。

请进来:定期举办收藏展搭建文化交流平台

近日,青岛工艺美术协会携手扬州玉器厂共同主办的“扬州玉雕当代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艺术作品巡展”正在青岛工美四楼艺展中心展出。本次展会汇集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永骏、江春源、高毅进、薛春梅、沈建元的匠心之作,以及多位省、市工艺美术大师、中青年艺术家的玉雕优秀作品。展品题材汇集了炉瓶、人物、花鸟、走兽、仿古、山子雕、玉牌等多个种类,材质包含白玉、青玉、青白玉、碧玉等不同玉质,玉器造型之优美,雕刻技艺之精致,让人慨叹“和田玉、扬州工”无愧于“工料双绝”的称谓。

冯萍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展览,他们每年会举办多次。作为青岛市老字号协会副会长单位,青岛工美也在积极致力于工艺美术品的传承和发展,义务宣传和推广工艺美术知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并搭建工艺美术文化交流平台。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行业经验和专业知识,发挥全国工艺美术行业资源优势,定期推出工艺美术文化与宣传活动,举办各种形式收藏精品展,将全国各地当代高水平工艺美术精品带到青岛,邀请工艺美术大师开展工艺品专业知识讲座与鉴宝活动,义务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各类工艺品的鉴别与收藏知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中国工艺美术品的典雅和精美。

2010年成立的艺展中心,至今已多次举办如中国名家百枚田黄展、国礼重器景泰蓝大师精品展等高档工艺精品展及工艺美术大师赏宝讲座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公司也是连续多年荣获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和消费者满意单位称号。

青岛工美在做好商品经营的同时,也在努力打造企业品牌,充分挖掘自身独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老字号的技术优势,发挥好工艺美术行业优势与60年所积累的专业经验,让“青岛工美”老字号品牌焕发出新的光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