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平度市坚持“三个到位“推动和谐社会向前发展”

2018-09-27 16:03
分享到:

今年以来,遵照青岛市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平度市各级各部门从执政之基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在着力推动“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的工作中,坚持推行“三个到位“,以领导带头,强化管理指导,多措并举攻坚,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9月20日,上级交办的“四个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率80%;,全市进京访人次同比下降90.5%,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一、高位推动,组织领导到位。

为把“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的群众工作切实做到实处,平度市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门听取信访局工作汇报,对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做出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把握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整体水平,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再次听取群众工作部全力打好“四个重点”化解工作的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责任单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攻坚克难,以更加坚定的群众立场、更加丰富的工作方法,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推进和谐社会的向前发展。在此基础上,召开了“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会议精神,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组织、再强调。市委书记张杰率先垂范带头包案5件,现已全部化解,5次调度重点疑难案件22件,市长李虎成包案4件,多次到水利局、李园街道等责任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具体化解意见,推动案件的快速化解。对于国家、省、市交办的“四个重点”案件,全部落实市级领导包案。全部落实市级领导包案,逐案交办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逐案分析研究制定化解方案和稳控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和“路线图”,确保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妥善化解到位。

二、加大力度,管理指导到位。

为提高“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的工作能力,市信访局召开了全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题视频会议,通报“四个重点”案件化解工作问题清单,对化解认定标准、化解报告要素和上报程序等进行专题培训,对化解攻坚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和措施进行再调度、再落实。与此同时,实行“四个重点”案件清单管理。对上级交办的重点案件,逐案建立台账,责任单位填报《“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案件情况表》,做到包案领导、工作专班、具体稳控责任人、攻坚预案、时间节点“五明确”,逐案列出责任清单,落实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落实“三个一”制度。对交办的“四个重点”案件,责任单位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调度工作开展情况;每周五填写一张《“四个重点”案件化解进度表》,向市信访局报告化解进度;每周对责任单位攻坚化解情况进行一次全市通报,并专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推动责任单位加快化解。

三、多方施策,化解措施到位。

首先是分类解决诉求,强化教育走先。按照“先易后难,因人而异”的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分类解决诉求,充分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综合运用政策、法律、情理等各种方式开展教育疏导,采取多种措施,推动诉求解决;进一步落实分级包案,开展谈心谈话,压实重点人员“五包一”制度,做好稳控工作,坚决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和最后一人。其次是加强思想疏导,促进真情感化。对于生活确实有实际困难,诉求缺乏政策和法律支持的案件,本着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事结”和“心结”同步化解的原则,通过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真情感化等方式开展多元化解。入丁某在1976年参与军港建设期间受伤,为要求生活救助自1997年开始一直不断越级上访。在相关救助政策已经落实的基础上,包案领导多次到丁某家中走访慰问,针对其想探视孙女(父母离婚后跟随女方居住)的愿望,多方努力达成心愿,使其真心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对他的关怀与温暖,取得了信访人的理解,案件最终得到妥善化解。与此同时,加大督导调度,强化责任追究。成立专项督查组,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工作,对领导包案和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通报提醒。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导致案件化解进展缓慢、重点人员失控漏管的严肃追究责任。活动开展以来,已经开展多轮专项督导,对上级交办和自排案件进行专题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同时,将“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纳入全年信访工作绩效考核,进一步压实了责任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责任。不仅有效促进了“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工作的有序向前发展,而且对和谐社会的向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