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金融会客厅】青岛农商银行翟海青:老年理财“稳”字当道

2018-09-27 13:47 作者:刘倩倩 宋文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刘倩倩 实习生 宋文文)第六届中国(青岛)金牌理财师大赛火热进行中,经过此前近一个月的风采展示与理财方案大PK等环节,不少选手脱颖而出,票数遥遥领先。大赛期间,为全方位展现选手风采,主办方陆续邀请部分优秀选手做客《金融会客厅》,分享理财经验。

>>>>点击此处,一览第六届中国(青岛)金牌理财师大赛理财师风采

青岛农商银行理财师翟海青做客《金融会客厅》。

26日,我们邀请到了青岛农商银行的理财师翟海青做客《金融会客厅》,围绕“老年人应如何防范危险,合理进行投资理财”的问题进行探讨。据了解,翟海青在网络投票的票数已经达到了8421票,暂时位居11名。此外,他还是AFP持证人,国家中级理财规划师,拥有基金从业资格。他自2012年从事金融工作,已积累近6年的行业工作经验。

>>>>点击此处,回顾《金融会客厅》精彩实录

老年人容易遇到哪些投资陷阱?

翟海青表示,老年人之所以容易遭遇投资陷阱,是因为大部分老年人对理财产品缺少了解,无法辨别理财产品的风险等级进行判断,容易被不法分子误导。

提到理财,老年人对股市、公募基金、银行理财、银行存款、国债投资产品等还略懂一些。近年逐渐兴起的互联网理财、P2P、私募基金、财富管理公司(理财公司)等渠道则知道的少之又少;也因为行业鱼龙混杂,后者成为金融诈骗的重灾区。

“老年人接触最多的主要是街头各式各样的理财公司,这些理财公司经常打着国家大型项目开发融资,收益率高达10%以上,又带老年人免费考察,又管吃管住管玩。这种情况损失本金的可能性很高,老年人应当尽量避免。”他补充道。

老年人面对风险应如何理财投资?

翟海青对于规避风险给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找好基准点,拒绝高收益诱惑。“今年国家发行的储蓄国债,3年期收益率为4.0%,记账式一年期为3%出头,可以视作无风险收益率。以此作为理财风险程度的参照点,所有偏离太多的产品都应当认真考虑。”

其次,购买理财要只看产品,不看礼品。““大家经常见到商场里面的促销活动,大爷大妈们都很喜欢。但是大家不知道商家有“礼品如商品”的潜规则,也就是说这些礼品都是“卖”给大家的。”翟海青说,要成为一个聪明的消费者,首先要学会的就是“只看产品,不看礼品”,才能减少买到残次品的可能性。社会上很多所谓的理财公司,就是通过送礼品的方式让老人购买他们理财产品,等资金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卷款跑路的。所以购买理财产品也要关注产品本身,产品才决定本金安全与否的,而不是会害你损失本金的礼品。

最后,认准渠道认准人。他谈道,私募基金及各式财富管理公司,两个行业比较混乱、公司水平参差不齐,不建议老年人涉足这两个行业的产品投资。老年人做理财应当去正规营业机构,不要轻信路边宣传。

老年人投资应该秉承怎样的理念?

鉴于老年人投资主要是为了资产保值和养老的需求,翟海青建议老年人要进行保守投资,资产配置以国债、存款、银行理财产品为主;合理配置保险产品。至于养老需求,可提前做股指基金定投。

此外,他还提醒老年人,要有固定的理财顾问和医生,固定的医生更了解你的健康状况,固定的理财经理更了解你的理财需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