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吨桥梁空中转体!胶东国际机场首条进场主干路贯通

2018-09-27 09:38 作者:周建亮 通讯员 张 可 王汉策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昨晚,在胶州市胶东街道辖区内,正在建设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南六路转体桥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山东省最重的双薄壁墩型市政转体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南六路转体桥,缓缓以每分钟1度的速度逆时针旋转,49分钟后,完成空中精准对接,标志着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首条进场主干路实现贯通,机场南北区得以连接,为后续超大型设备进场提供重要的道路基础。

昨晚10点49分,万吨桥梁成功转体。

据负责机场南六路转体桥施工的中铁十局青岛公司项目总工程师王飞介绍,此转体桥为单幅变梁高连续T型钢构桥,转体结构由下转盘、球铰、上转盘、转体牵引系统组成,转体长度114米,转体重量约为10000吨。转体过程采取了“先建后转”的施工模式,即先与胶济线平行建造,再转体与两侧箱梁对接。胶济线来回车辆密集,平均六七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为减少对铁路营运的影响,选择夜间要点施工。

据了解,此次转体桥在山东市政工程中创下“两大最”:既是山东省目前最重的双薄壁墩型市政转体桥,也是青岛市政工程最重的转体桥,在青岛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中实现了一大创举。为顺利实现转体,施工单位提前进行BIM建模管理,控制球绞、滑道、撑脚等特殊结构的进场质量和安装精度,控制砼质量及箱梁预应力张拉质量,转体前严格进行称重试验及配重保证箱梁受力均衡,保证了转体的顺利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胶东国际机场跨胶济铁路的3条主进场路桥均采用“转体法”施工。在500米范围内,同时建设3座转体桥,这在国内桥梁建筑史或大型基建工程史上也属罕见。其中,实现机场与外部交通网络连接的南八路转体桥,是“一路两桥”,采用“双幅不等跨同转”转体技术。这是“双幅不等跨同转”技术国内首次在机场工程亮相,为机场道路工程“技术库”又增添了一位新成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