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老年人“多病缠身”挂什么科? 初诊小诀窍:先看全科

2018-09-26 17:00 作者:张萍 谢小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77岁的王爷爷(化名)10年前因膀胱癌做了经尿道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良好;6年前确诊胃癌,通过手术切除;大约10个月前,王爷爷出现黑便、心慌、头晕等症状;半个月前,老人病情加重,吞咽都困难,体重下降约5公斤。8月25日,老人被家属紧急送入市立医院西院区老年医养全科医学科住院治疗。

年近八旬老人“多病缠身”全科医护多次成功抢救

据老年医养全科医学科病区主任齐玉霞讲:“患者入院后,三系血细胞连续多次报危急值,意味着患者身体状况极差;抵抗力极低,存在极高的感染风险,一点风吹草动都足以致命;存在极高的出血风险,一旦出血就极有可能控制不住,会危及生命。”

齐玉霞主任表示,患者膀胱癌、胃癌术后,长期处于肿瘤慢性消耗、营养不良状态,极易引发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入院期间给予患者输血、升白细胞、抑酸、补液、营养支持治疗,三系血细胞数值明显改善。

住院期间,患者经历多次抢救。心电监护显示,王爷爷心脏又出了问题——II度II型房室传导阻滞,心率一度在30-40次左右,伴有长间歇。立即给予患者药物治疗,提升窦性心律,改善房室传导,避免心脏猝死等严重的心脏突发事件。

通过全科医护人员细致耐心的病情分析、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安抚、哲学化的诠释疏导与激励,患者坚定了疾病康复的信心,不到两周,从奄奄一息转为各项检查结果较前明显好转,黑便改善,乏力缓解,头晕、心慌症状消失,食欲增加,精神状态良好,心脏等脏器功能明显改善。

一个科室管多种病 让老年病人少折腾康复更快

为积极应对西部老城区人口老龄化高速增长趋势,市立医院西院区于今年5月开设老年医养全科医学科病区,由市立医院集团本部全科医学科主任杜正强兼任西院区老年医养全科医学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开展老年病专业的医疗服务,提供全方位、人性化、以人为中心的全科医疗服务。

老年医养全科医学科病区收治病人以多病共存的老年病人居多,平均年龄65岁以上,老年人具有患病率高、慢性疾病多、多病共存、并发症多等特点,因此大多数患者病情较重,病因较复杂。对于某一种疾病本身而言,单病种诊疗指南可能是较好的方案,但对多病共存患者反而会出现“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局限性。

全科医生可以统筹解决不同器官、系统问题,以整体思维、全人思维等全科临床思维,把患者作为一个完整的有机体看待,善于发现并化解纠结点、扳机点,激活病人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系统,加速疾病的康复。学科开设至今,在医护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门诊量稳步增长,患者满意度持续走高,深受西部老城区居民的欢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