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特色养殖盘活农村经济 平度农民靠卖“兔兔”奔小康

2018-09-26 17:42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马晓萌 任绪杰)“鹌鹑饲养四十天可以下蛋了,基本每天都能产一个蛋,我每天早上拾一次,有商贩上门一块拉走送市场。”家住平度新河镇北肖家村的村民毛英霞介绍道。作为村里率先开始养殖鹌鹑的专业户,近些天,毛英霞格外忙碌,今年她新引进的两万多只鹌鹑已经正式进入产蛋期,每天早晨,毛英霞的养殖棚里都收获不小。

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近年来,新河镇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不断扩大特色养殖产业规模,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开启了一条特色养殖业“惠农兴村”的致富新路子。

鹌鹑蛋虽然小,但是营养价值高于鸡蛋两倍多。鹌鹑肉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可谓浑身是宝。“我养殖鹌鹑有十二、三年时间了,养殖鹌鹑的特点是风险小。”毛英霞说道。

据了解,鹌鹑从每年开春开始培育,用特制的麦麸饲料悉心照料,40天后就能产蛋,基本上每只每天都能产下一枚鹌鹑蛋,产蛋期长达290多天,每天收购商直接上门收购现场结算,按照目前的每斤5元的市场价,今年毛英霞的收入能达到8万元。

鹌鹑养殖收益喜人,獭兔养殖也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易管理、成本低、收益高的特点,依靠镇政府多年来的技术和贷款帮扶,陈李家村的村民李浩依靠獭兔养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夏天兔子价格在7元一市斤左右,今年大约能卖8000只商品兔,冬天价格提高到每斤12元,今年效益还是不错的。”李浩说道。目前李浩家的獭兔可以出笼,300多只肥硕的獭兔一大早就搭上了前往莱州、昌邑等地家禽市场的运输车。“当时我响应政府脱贫致富的号召,选择了养兔子,一开始养了100只左右,通过外出考察,选择了优良品种,回来后自己慢慢培育。”李浩介绍道。

据新河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督站负责人介绍,该镇特色养殖涵盖鹌鹑、兔子、蚂蚱等品种,经过多年的养殖经验探索,经验技术比较成熟。下一步,该镇计划引进深加工企业,跟养殖户签订协议,通过多种方式,让特色养殖效益再上一层楼。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