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身体不舒服不知道挂哪个科?全科医学科为患者解忧

2018-09-13 21:55 作者:张萍 冯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冯萍)昨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全科医学科正式揭牌成立,现场举办大型义诊。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全科医学科揭牌仪式在第二住院部举行。

全科医生重点承担社区基层卫生服务和常见慢病管理

“我最近总是乏力精神不济该挂什么科?”“我高血压很多年吃的药需要调换一下吗?”“我最近总感觉颈椎不太好该怎么办?”……活动现场,前来看病的市民问题涉及健康的各个方面,医生们详细了解病情后给予针对性的指导。

“当患者感觉不适,但没有明确病因,不知道该挂哪个科时,可以到全科医学科就诊,由医生进行判断,如果是简单的症状可以直接处理,如果需要进一步检查则会给出明确的诊疗指导,比如如果患者感到头晕,全科医生判断为血液相关问题则会建议他去血液科进一步检查。”全科医学科主任谭东表示,全科医生将承担着社区基层卫生服务和常见慢病的管理,并参与患病人群的康复指导与健康科普教育等工作。

义诊现场

高水平全科医生缺口大 

既然全科医学科主要承担社区基层卫生服务和常见慢性管理,那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作为大型综合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的意义何在?

谭东表示,三甲医院设立全科医学科仍然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会充分服务好到院就诊的患者,解决他们“反复挂号、不知道挂什么科、挂错科室、病因不明确、多病共存等情况”带来的难题,另一项重要使命是全科医学科医生的培养工作。

2017年年底,我国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有25.3万人,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8人。然而,从全国来看,全科医生的数量仍存在较大缺口,特别是高水平的全科医生更是凤毛麟角。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作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高水平大学附属医院,在医院发展及服务患者的同时,积极发展全科医学教育。全科医学科做为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基层医院培养及输送优秀同质化全科人才,医院将通过规培、进修、高水平学术会议、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以及定期健康教育等多种方式来培养高水平的全科医学人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