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网传“木耳打药”视频,木耳还能不能吃了?

2018-09-06 17:32 来源:青岛食品药品监管
分享到:

木耳

相信大家肯定不陌生

关于木耳的谣言

食药君也已辟过多次啦

这不最近

有“木耳打药”的视频在网上传播

视频中显示

一位东北大叔在一片木耳地里打药

同时跟另一个人对话

大叔说:

现在种木耳需要打好几种药

比如农达(除草剂草甘膦的商品名)

杀虫剂

……

虽然他知道这些药打在木耳上会害人

但为了经济利益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视频截图

真的是这样吗

作为消费者

我们还能不能吃木耳了呢

今天食药君就给大家好好说道说道

木耳种植通常不需要使用农药和激素

野生木耳和模拟野生木耳的传统种植木耳都是在“朽木”上生长的,视频中展示的则是近几十年开发出来的更为先进的种植模式。这种模式是把锯末以及秸秆、玉米芯等农业生产废物粉碎而成的末,加入一些肥料,装到塑料袋中进行高温灭菌,接种后保持适宜的湿度和温度,就可以长出木耳和蘑菇等食用菌来。

培养基经过了灭菌,如果是在室内可控的环境中,被病菌虫害感染的可能性就不大,所以很少再有打农药的需求。

视频中,我们看到培养基是在室外,生长环境就不像室内那么可靠。地里长草、感染病菌虫害也是有可能发生的。为了避免损失,也就有了使用农药的需求。

至于视频中说喷洒农达,其实并不合理。农达是草甘膦的商品名。它是一种毒性很低的除草剂,可以高效地杀死各种杂草。在木耳种植中,合理的使用方式是在放置木耳培养基之前,喷洒农达杀死地里的草,再覆盖地膜控制草的生长,然后放置木耳培养基。这样,在木耳生长过程中,基本上就不会有杂草,也就不需要除草。反之,如果是没有合理地控制杂草,而是在木耳生长过程中再喷洒除草剂,木耳的生长同样会受到影响,所以这个时候喷农达是毫无必要的,是不合理的。

实际上只要按照

合理的木耳栽培种植操作规范

就可以种出

安全合格的木耳来

“频繁打农药”本身需要成本

未必带来更多收益

虽然视频的场景看起来很真实

但视频的真实性很值得人们质疑

视频的真实性存疑

视频中的对话内容条理清晰,逻辑流畅,更像是有脚本的摆拍。而食用菌协会认为对话内容“与常规的黑木耳栽培管理技术和田间管理常识严重不符”“黑木耳对化学药剂十分敏感,喷洒农药反而易致畸型耳”等,也都是很合理的质疑。

对于我们来说

木耳还能吃吗

其实,不管这段视频的内容是真是假,它都代表不了市场上的木耳。

实际上,任何食品都存在“故意违规生产”和“非故意导致产品不合格”,也并不意味着“这类产品普遍如此”。也就是说,只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木耳,那么遭遇不合格产品的可能性还是很小的。

-本文来源:山东食品药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