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青岛四十年代诗选》出版 青岛诗歌历史空白获完善

2018-08-26 22:31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6日讯(记者 张力伟)萧疏与复甦——《青岛四十年代诗选》出版座谈会今天在青岛出版大厦举行,《青岛四十年代诗选》的出版填补了青岛诗歌在四十年代这段历史的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加研讨会的不仅有现在活跃在诗坛的青岛年轻诗人,本书的主编、四十年代青岛著名诗人、已是93岁高龄的黄耘专程从济南赶过来。几十年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完成《青岛四十年代诗选》的编选出版,对这一年代诗歌史做一个总结性的文本。

编选工作由黄耘当年的诗友田风操办,上世纪80年代中,请臧克家题写了书名。但后来因故搁置,田风病重,不久就去世了,未竟的工作便落在黄耘肩上。2010年,文学评论家、《青岛文学》编辑部主任赵夫青正式开始编纂青岛口述文学史的筹备与征稿,对这部作品予以关注,也使得黄耘和青岛四十年代的诗歌又一次出现在文学研究视野。

“这本书是一本非常有历史价值和文学价值的书,历经了三代人努力的结果。”著名诗人、《诗探索》杂志主编林莽告诉记者,黄耘先生最值得尊重,从四十年代末就有出这本的想法,到现在用了几十年的时间终于将这本书出版,体现了对文学的关注和热爱,这本书也填补了青岛的那段历史的空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