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山东乡音关东行”文化交流活动走进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

2018-08-20 21:55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0日讯(通讯员 宗绪昌)8月20日下午,由平度市人民政府主办,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平度市吕剧团演出,青岛北苑集团、青岛友谊林工贸有限公司协办的“山东乡音关东行”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有着“英雄城”、“矿泉城”之称的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影剧院隆重举行。

靖宇县委常委、副县长齐杨静,靖宇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朴庆艳,平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波,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成爱等领导出席和参加了有关活动。

启动仪式上,齐杨静、刘波分别致辞。齐杨静在致辞中代表靖宇县委、县政府和全县父老乡亲,向莅临活动的平度市有关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帮助靖宇文化大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刘波部长一行风尘仆仆沿着山东人“闯关东”的路线,开启“乡音寻亲”文化之旅,把经典吕剧剧目送到了靖宇,让我们备受感动、倍感温暖。闯关东是中国历史上一段悲壮豪迈又充满艰辛和汗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不断与大自然抗争,争取美好生活的历史缩影。在这场求生存、图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一代代经历磨难的闯关东人,不仅将他们辛勤汗水留在了白山黑水,而且把他们永不言败、坚强的性格刻在了吉林大地,锻造了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闯关东精神。树高千丈必有根,江流万里必有源。相信通过此次文化交流,必将增进两地文化发展与繁荣。

齐杨静衷心希望平度市的领导、朋友能够经常到白山靖宇考察指导,像走亲戚一样,多到白山靖宇走一走、看一看,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刘波在致辞中代表平度市委、市政府及139万平度人民向出席今天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靖宇县的父老相亲及广大媒体朋友们致以最真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两地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她说,山东与东北,历来有着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中国版图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没有山东与东北这样密不可分的缘分与情分,从我踏上这片黑土地时,就更加深信不疑。一路走来,望着辽阔的黑土地,听着浓浓的乡音,看着乡亲们热情亲切的脸庞,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恩这片黑土地接纳和养活了我们一辈辈闯关东的平度人,你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百折不饶,用勤劳的双手和苦涩的汗水,开辟了一片新天地,也激励着后人不断拼搏、奋勇前进。

现在,我们的家乡平度正乘着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的东风,阔步迈向发展新道路。现在的平度可以用五个字来概括:一是“大”,地广人多。平度总面积3176平方公里,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人口139万、居山东省第4位,辖12个镇、5个街道和1个省级开发区,1791个村庄。二是“古”,历史悠久。有五千多年历史,曾是齐国在胶东半岛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境内文化古迹众多。三是“多”,资源丰富。是全国唯一的粮油肉果总产均跨入全国百强的县市,有1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居全国县市之首;石墨储量占全国1/3,是全国黄金生产十强县市;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全国先进。四是“美”,风景秀丽。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环境优良,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五是“强”,产业厚实。聚集了33个国家地区的2000余家规模企业,是全国食品工业强市,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10强,全国工业百强县30强。

刘波介绍说,近年来,平度市大力突破文化繁荣发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先后荣膺中国诗歌之乡、中国书画之乡、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山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刘波衷心希望靖宇县与平度市能够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两地文化事业发展注入新元素、新内涵、新气象,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真诚地欢迎各位领导、嘉宾和各界朋友们来平度参观考察,也希望靖宇的父老乡亲们重回故土走一走,看一看,欣赏家乡美景,品尝家乡美食,体味家乡文化、感受平度魅力!

启动仪式上,平度市向靖宇县赠送了《山东乡音关东行》书法作品。启动仪式结束后,平度市吕剧团演出了传统吕剧《龙凤面》。平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孙连英,平度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付晓,平度市吕剧团团长刘秀霞,青岛友谊林工贸有限公司经理张树林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