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区块链+赋能智慧物流”在智慧物流产业园成功举办

2018-08-03 15: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3日讯 8月3日上午,第三期区块链思享会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专场——“区块链+赋能智慧物流”在智慧物流产业园一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思享会邀请了青岛予升汇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合伙人逯金奇、青岛盛唐如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昕、青岛华制智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孙建东、山东高速青岛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春波等相关领导进行区块链+赋能智慧物流案例分享。

本次思享会,首先由山东高速青岛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春波向大家介绍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区目前规划和部分项目。山东高速西海岸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由山东高速物流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373亩,建筑面积约233812.5平方米,总投资额13亿元。希望未来与链湾合作,结合区块链先进理念与技术,实现“区块链+”赋能智慧物流。

青岛链湾研究院产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向大家推介了“链湾“区块链+”产业生态及链湾优势,重点介绍了链湾“五大平台”、“十大应用场景”,截至目前,已落地企业及平台项目40余家,“链湾”正努力建设立足青岛、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区块链+”产业高地。

青岛盛唐如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昕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区块链的含义、特征及分类、区块链网络、数据结构、核心问题、物流业务前景展望等相关知识。

他表示:一、从底层技术来看,区块链有望促进数据记录、数据传播及数据储存管理方式的转型;区块链本身更像一种互联网底层的开源式协议,在不远的将来会触动甚至最后彻底取代现有互联网的底层基础协议。二、从社会结构来看,区块链结束有望将法律与经济融为一体,彻底颠覆原有社会的监管模式;组织形态会因其而发生改变,区块链也许最终会带领人们走向分布式自治的社会。从2008年的比特币开始,区块链经历了可编程货币、可编程金融与可编程社会三大应用时代,其应用范围逐步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三、从需求来看,金融、医疗、公证、通信、供应链、域名、投票等领域都开始意识到区块链的重要性并开始尝试将技术与现实社会对接。四、从投资来看,区块链的投资资金供给逐步上升,风投的投资热情也不断高涨,投资密度越来越大,供给端的资金供给有望推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五、从市场应用来看,区块链成为一种市场工具,帮助社会削减平台成本,让中间机构成为过去;区块链将促使公司现有业务模式重心得转移,有望加速公司的发展。

整个物流业务过程的可追溯性和透明度是物流业最重要的基础。区块链支持借助或通过在全球大规模地建立基于区块链的业务网络,优化业务交易和贸易关系。区块链提供共享账本,可由每一个网络参与者实时进行更新和验证。它可以确保所有活动具有同等水平的可视性,可显示任意时间点资产或产品所在位置、资产所有者以及资产所处状态。智能合约作为区块链中的其中一项核心功能,能更好地处理物流交易中的供需匹配问题,在物流业务中场景应用。

青岛予升汇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合伙人逯金奇与大家分享了供应链金融,从发展历程、案例分析等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内容节选如下:

传统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流程:一、资金需求企业将用于质押的相关存货存入物流企业指定仓库,并接受物流企业的价值评估。二、资金需求企业凭借仓单向银行申请融资。三、银行根据货值发放贷款并对相关存货锁定。四、物流企业监管存货,银行可通过系统实时查看货物状态、实时视频等信息。五、资金需求企业还完贷款后,银行那个通过系统对存货发送解锁指令,企业可正常提货。六、资金需求企业违约时,银行享有存货处置的优先受偿权。

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金融),是建立一套去中心化的确权模式,通过每个节点共同记账,来保障数字资产转移的唯一合法性,完全不依赖传统的线下第三方,是一种低成本的信用体制。在金融服务领域,区块链通过加密货币、智能合约和共识参与机制,将传统金融和法律体系演变为去中心化的自主体系,推动金融业务以完全分散化和去中心化的方式运行,实现了金融业务主体、金融产品和金融基础设施等各环节的大规模系统协作。

青岛华制智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孙建东向大家推介了青岛华制智能互联科技公司、区块链与大数据等相关知识。

华制智能是国内较早一批研究和实践智能制造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领先的新旧动能转换辅导机构与工业互联网集成平台开发商,也是国内领先基于商家自媒体逻辑的新零售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一、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整体全价值链诚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顶层设计并辅导规划蓝图实现。三、提供新工厂建设规划和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整体改造方案。四、智能制造项目总集成(智能硬件终端+软件系统整体集成)。五、提供智能ERP系统(融合传统ERP、MES、WMS、SCADA系统优势)。

区块链与大数据,它们相辅相成。区块链通过大数据来调用信息,而大数据通过区块链来认证信息的真实性。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区块链本质上是解决信任问题、降低信任成本的技术方案,目的就是为了去中心化,去信用中介,让未来智能制造运营过程更加透明化、高效化。

最后,互动讨论环节,针对分享内容,嘉宾们围绕“区块链+”赋能智慧物流、电子仓单、仓储金融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