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开幕式举行

2018-08-02 14:50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日讯 8月1日下午,“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在北京恭王府安善堂举行开幕式。此次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和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协办,展出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等3位当代著名实力派新锐画家的37幅红色精品绘画作品。

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外交部、中组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美术学院、国防大学、中国美术馆、中国文联团委、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美协、国家画院、国家京剧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画院、北京大鸾翔宇基金会、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人民出版社、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平度市文广新局等有关领导、代表及著名艺术家、新闻网络媒体、央美原创师生等近千人参加了画展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冯令刚主持开幕式。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五届执行委员、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边伟,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南开大学周恩来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周秉宜等领导致辞,从不同角度对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艺术成就作了高度评价。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文艺群体美术家代表李世刚在开幕式致答谢词。首先对中国美术家协会、恭王府博物馆和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对此次画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周恩来总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在1927年8月1日这一天,周恩来领导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从此诞生。自己和弟弟李世东、外甥刘海龙多年来以周恩来总理为主题,心怀感恩地创作了近80幅“丹心谱——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绘画,重现周总理的精神风貌,在八一建军节和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举办此次画展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崇高敬意,向党献礼,向伟人致敬。

李世刚指出,我们的创作不是简单描绘总理形象,而是在笔墨中融入情,融入神,在更高层次上表达内心的敬意与感动。像画一座巍峨大山那样去处理、去塑造总理形象。运用素描这种最简单朴实的表现语言,通过饱含热情的笔触,抑扬顿挫,传神写貌,追求画面的沉静高简,讲求线条的凝练流畅,着力突出总理面部姿态神采和瞬间传达的永恒情感力量,完美彰显了周总理的民族大义与崇高人格。以周恩来总理为主题的创作感染了许多人,获得广泛赞誉,同时也得到了各方的鼎力支持。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大家,美术教育家,第三套、四套人民币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原第一副院长侯一民先生为作品亲笔题词“丹心谱---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壁画系主任李化吉先生为作品《丹心谱》亲笔题诗《大江歌罢掉头东》。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先生热情为此次创作摆姿势,提供造型元素。中国作家协会尹汉胤先生反复为每幅作品斟酌命名。

李世刚表示,将积极响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加自信地传承、弘扬和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彰显并引领时代精神,做新时代文艺创作的领军者。

出席画展的领导和嘉宾对“丹心谱——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绘画作品作了高度评价。

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评价说:“他们的画非常大气,有眼前一亮的感觉。他们把总理几个重要时期的形象画了出来,很有神韵。”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与画家李世刚在参观展览时表示:“今天看到你们创作的那么多周恩来总理的作品,画得很好,很精彩。”

文化部原副部长王文章评价说:“看到你们表现周总理形象的作品,形神兼备,真正把感情融入作品之中,绘画的技巧表现力也是很有造诣的,不花哨,不取巧,从艺术开掘和表现显现的本体魅力去赢得艺术的感染力。你们年轻,来日方长,继续脚踏实地不断攀登,我相信一定会有不可限量的绘画创造前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参观展览时表示:“今天是八一建军节,首先祝贺我们的军人节日快乐,对于李世刚、李世东兄弟及外甥刘海龙三位画家给予很高的评价,并祝贺此次画展取得了圆满成功。”

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家、美术教育家,主笔创作并设计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的百岁大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令钊先生说:“学习周总理、张扬周总理一心为民的精神在今天意义特别重大。为此,世刚兄弟们在努力,这几年,他们画总理、学总理,我为他们已取得的成绩高兴喝彩。”

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评价说:“李世刚、李世东兄弟很用心,画的很好,很感人,能勾起我对周总理的许多回忆。”

中宣部原秘书长、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官景辉评价说:“这是我近年来看过的以素描方式画周总理的最生动、美好的作品,是历史上第一次最全面表现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的经典力作。”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评价说:“在国内研究和宣传周恩来的队伍中有不少年轻人,李世刚和李世东兄弟是这支队伍中很优秀的两位。他们用自己的画笔创作出一幅幅生动的周恩来形象,在社会上产生很好的影响。”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发言人、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闫建琪说:“在欣赏每一幅周恩来画像时,都被伟人的风采所震撼。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评价说:“他们身上体现了百年央美坚守理想、恪守法度、淡泊名利的艺术基因,体现了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责任意识和艺术情怀。”

新中国第一代美术家、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主任、教授杨先让评价说:“在纪念周总理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的日子里,其作品出版及展览,对社会是个责任,对人民是宣传也是教育,我祝贺他俩。”

周恩来总理秘书、中共中央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原副会长纪东将军评价说:“从他们的画中,我看到了一个温文尔雅、风度翩翩的周总理,一个血肉丰满、性格坚毅的周总理,一个披肝沥胆、忧国忧民的周总理。我觉得,他们的画很大气,有品位,富有感染力。”

周恩来总理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少将高振普评价说:“他们是一生赤诚的心,画出了周总理各个不同时期的形象,表达了周总理的精神面貌和崇高品德,绘画作品潇洒,逼真,是少有的专门画总理形象的画家。”

著名中央美术学院美术评论家殷双喜评论说:“青年画家李世刚、李世东兄弟的绘画具有纯正的品味、扎实的基础,特别是2014年以来,有关周恩来总理的主题性创作,使他们成为青年一代画家中进行主题性创作的优秀代表。”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评价说:“他们搞绘画艺术,我从事表演艺术,他们画总理,我演总理,同样的性格淳朴,同样的对艺术苛求完美,我们因为共同的总理情结而结缘。在这个过程中,我见证了他们对创作的一丝不苟、对艺术的精益求精。我很高兴地看到,他们的创作取得了成功,他们笔下的总理形象既凸显磅礴大气,又不失细腻含蓄,一代伟人的精神气度跃然纸上。笔墨无声,倾诉着总理的大美情怀。”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晓燕评价说:“爱的真诚,对总理的无比敬仰融入画中。干的忘我,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始终如一。画的精巧,对艺术的探索创新持续升华。”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评价说:“李世刚、李世东两位画家把对周总理的崇敬之情融入创作之中,通过简单朴实的素描,饱含热情的笔触,凝练流畅的线条,勾勒出周恩来总理上下求索、英勇奋斗、波澜壮阔的人生足迹,再现了“人民的好总理”的光辉形象。”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秘书长潘敬国评价说:“周恩来的形象在他们笔下栩栩如生。”

中国文联机关团委组织在文联系统实习的全国大学生赴恭王府参观了“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通过观看周恩来总理伟大一生红色经典力作,大家一致认为活动有意义,精神上接受了一次很好地洗礼。

开幕式上,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还将他们创作的三幅作品捐赠给恭王府博物馆,边伟副馆长向三位艺术家表示感谢并颁发了收藏证书。

“丹心谱——李世刚、李世东、刘海龙绘画作品展”展览将持续至8月8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