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共绘"新画卷"! 2022莱西"寻找最美乡村设计师"大赛正式启动

2022-07-20 21:24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周钰翔 杨晓慧 黄慧 )2022莱西市“寻找最美乡村设计师”大赛在山东青岛莱西市产芝湖新村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1500余名设计精英将针对莱西15个村庄逐鹿乡村设计创意“金点子”。启动仪式上,莱西市向各领域有志青年发出邀请,期待优秀人才到莱西创业发展,共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画卷。

本次大赛由中共莱西市委、莱西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赛联合40余家主流媒体和平台共同招募最美乡村设计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当艺术遇见乡村”活动方案,面向海内外招募优秀设计人才。作为“莱西会议”经验诞生地,莱西市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激励策划、规划、环境、设计等专业的广大在校大学生及相关领域从业者的创新精神,助力莱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

莱西市委书记周科在致辞时表示,莱西将敞开怀抱广邀八方宾朋,招募莱西乡村振兴的“金牌合伙人”,助力莱西乡村振兴的提档升级,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发展,同时,为有志于成为莱西市“乡村振兴合伙人”“企村直联”活动的各界人士,希望在莱西乡村干出一番事业的企业家、创业者、专家学者、规划师、投资者等提供多元化实施场景和切入点,与莱西同绘就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画卷。

启动仪式现场,莱西市乡村振兴暨深化拓展“莱西经验”重点工作专班与部分涉农企业、大学毕业生代表及“两代表一委员”等“乡村振兴合伙人”签约,并向青年朋友们发出邀约,希望更多青年到莱西创业,为建设富强莱西、活力莱西、生态莱西、幸福莱西汇聚青年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优秀作品有望“蓝图”成真

据了解,本次大赛聚焦乡村产业策划类、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类、民居设计类三个比赛方向。其中,乡村产业策划类参赛者将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村庄基本情况及可依托发展的资源,结合其社会经济和人居发展等各项条件,深入探讨其在产业发展方面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对问题的原因进行剖析,为4个村庄在一、二、三产单独或融合发展方面提出建议和方案,制定发展方向及目标,并论证其可行性,策划要求产业或项目具备落地性及乡村发展可持续性。

公共空间景观设计类参赛者将从11个自然村中选择一个,对村中标注的重要公共空间节点进行相应规划景观设计。民居设计类参赛者则将精心提炼莱西传统民居、传统文化等核心要素,结合莱西特色,融入现代元素,设计要求重视绿色建筑理念、结构安全、功能现代、乡土风貌、经济适用,满足农民幸福生活需求。

已有1500余人报名参赛

据悉,大赛将从2022年7月持续至9月。8月下旬,大赛组委会将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召开设计方案评审会,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进行初审,提出每个类别入围总决赛的作品名单。9月上旬发布大赛评审结果并举行颁奖典礼。每个类别分别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18名。奖金设置一等奖2万元,二等奖1万元,三等奖5千元。所有入围作品均将获得大赛主办方颁发的获奖证书,获奖团队将优先参与竞赛基地详细方案设计,大赛主办方则负责推动获奖设计方案落地实施,让好设计“梦想成真”。

截至目前,大赛组委会已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6所高校,以及中国农科院、京东科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上海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近70家设计机构的参赛申请,海内外报名参赛人数1500余人。

启动仪式后,参赛选手还将组成考察团,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对大赛涉及的15个村庄进行现场调研考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