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动能转换看青岛民企】春田房车:圆中国人的房车梦

2018-07-09 22:18 作者:徐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春田科技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希春。

编者按: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之一,青岛各行各业的发展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提升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海洋名城,形成国家东部地区优化发展的增长极,这是中央和山东省赋予青岛的神圣使命。新旧动能转换,国企首当其冲无可厚非,而岛城的民营企业同样跃跃欲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看我青岛民企”这一主题,自即日起,本网将实地走访岛城各行业民企代表,以此深挖他们在动能转换的好经验、新做法。

青岛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 徐恺 通讯员 孙立)提及房车自驾游,这无疑是诸多中国百姓所梦寐以求的。而在西海岸新区,就有这样一家“圆中国老百姓一个房车梦”的企业——青岛春田科技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田房车”)。作为岛城新旧动能转换走在前列的民企代表,春田房车在董事长李希春的带领下,从零起步,历经七年蝶变,最终发展成为现如今中国最大的房车生产制造商之一。

春田房车。

从零开始誓做中国房车行业巨头

“房车自驾游”近几年才在中国落地生根,但发展潜力却不可小觑。据统计,美国房车保有量现已达2000万辆。在中国,全国房车营地已近900家,按计划,到今年年底,营地数量将增至1500家左右,2020年将达到3000家。

谈及快速发展的中国房车市场,李希春十分庆幸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在聊天中,我们得知,与机械打了大半辈子的李新春是2001年在欧洲考察学习时接触到了“房车”一词。

回忆起那段时间,李希春讲述道,每逢周末,欧美的高速公路必堵,一辆辆房车跃跃欲试,就像驾驶它们的主人一样,想要冲破城市的羁绊,快速奔向各大露营营地享受大自然的惬意。这对我触动很大,在我看来,中国也应该研发生产自己的品牌房车,让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也能买得起房车。

经过了长达8年的考察、论证,从2009年开始,李希春孤注一掷,做足准备带领团队开始了春田房车的研发工作。2011年,正式投资在黄岛成立青岛春田科技车辆有限公司。同年,该项目被列为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

创业的路是艰辛的,从零开始,从无到有,春田人用自己的韧性诠释了“以人文科技产品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2011年,第一台春田房车下线;2012年,春田房车获得第一个房车类专利;2013年,春田房车获得中国新锐房车品牌;2014年,三大生产基地,七大系列,十二个房车车型成,为中国最大的房车生产制造商之一;2016年,环境监测车、移动宣传车下线;2017年,发展成为拥有八大系列,十六款车型的高科技企业。

春田房车。

聚焦市场需求打造新能源房车

目前,春田房车拥有房车类技术专利15个,建成以奔驰、大通、依维柯等底盘改装的高端自行式房车生产线;个人用户产品线旗下有豪庭、豪仕、瑞景、瑞家、福特、大通、泰悦、泰祥、玩具搬家工、小水滴等十个产品车型;露营地产品线包括瑞家租赁版、拖挂式营地车等两个产品车型。

在春田房车青岛工厂组装车间,李希春聊起了自己的“创新梦”。

青岛工厂总投资3亿元,目前年产能达5000台,春田房车领先国内企业同行,率先从欧洲进口先进的房车制造设备,全部进口设备已于2015年全部投入使用。

“有了先进的硬件支撑,我们目前和今后的创新核心是新能源技术。也就是说,我们正在进行新能源房车和专用车的技术攻关和创新。我们的新能源房车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新能源专用车技术产品填补了省内空白。新能源拖挂房车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春田房车也成为中国房车行业标准主笔单位。”

此外,为了给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春田房车还走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新路。据介绍,春田房车在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挂牌产学研基地,同时与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青岛大学密切技术合作。同时,春田房车还与青岛理工大学联合举办春田杯房车设计大赛,大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立足点和着力点,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高校素质教育,促进了高校大学生学术实践活动开展。

春田房车。

建设国家级房车研发中心

青岛房车秉承“以人文科技产品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在给千千万万中国老百姓一个房车梦的同时,佳绩不断。2011-2017年连续获得中国十大房车品牌企业;2012-2017年被评为中国房车优秀品牌、十大房车厂商品牌;2013年被山东省旅游局授予山东省旅游装备研发基地,这是全国首个授予的旅游行业研发基地……这些荣誉对春田房车的发展既是写实更是鼓舞。

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带领一个富有激情的创业团队,走出了一段极具传奇色彩的发展之路。

未来,春田房车将利用3到5年投资建设一处国家级房车研发中心、两处房车专业化生产工厂、六大春田房车物流及体验中心及多处房车露营地示范项目。其中三大房车生产基地,设计产能五万辆;六大春田房车物流及体验中心计划体验营位超过1800个。形成独有互联网控制体系,构建独有互联网生态闭环,形成供应商、制造商、经销商、房车用户能够透明监测的质量控制网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