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九月引发无偿捐献热

2018-07-02 12:40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青岛早报连续报道了4岁半女孩九月因病离世捐献器官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很多爱心市民也有了捐献器官的想法。青岛市红十字会的捐献热线80790667近两天也铃声不断。“九月捐献器官不仅能挽救5名患者,更唤起了人们对器官捐献的认知,推动了我们城市文明的进步。”青岛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青岛一直不缺捐献的感动,九月和她妈妈的义举给这份感动增加了厚度。

现场

无偿捐献热线响了一天

“最近几天,我们办公室的无偿捐献热线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早报全媒体平台推出小九月的报道后,22日清晨刚上班,办公室的无偿捐献热线电话就响了,几乎持续了一整天。工作人员说,多数人是咨询上哪办理捐献登记,也有人咨询捐献的知识……这一天,许多市民因为九月的义举,点燃他们心中爱的火焰。大家纷纷电话咨询无偿捐献器官的事宜,工作人员在电话上一一耐心回答。

“因为无偿捐献遗体、器官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捐献人捐献都是在本人离世之后,必须得有执行人协助处理,因此不但需要本人同意,还要家人同意。”市红十字会捐献办公室张少芹处长说,昨天下午,一名决定无偿捐献遗体的老人因卧病在床,就手写一份委托书,由妻子儿女帮他到市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表”。

张少芹说,因为受到很多像小九月那样捐献者故事的感染,近几年越来越多市民已经正确认知了遗体、器官捐献这项能帮助他人的好事,摒弃了传统的思想,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表示要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为他人带来重生的希望。另外,青岛市的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也建立了一套标准的流程,帮有捐献意愿的志愿者实现最后的愿望。

人物

李承刚

爱心母子签字要捐献

“人活着身体是自己的,过世了身体就献给社会,帮助他人。”说起自己决定无偿捐献器官的事,32岁的李承刚显得格外坦然。就像他在前一天去无偿捐献了400毫升献血一样坦然。家住市北区的李承刚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和母亲徐秀珍两人一同来到市红十字会,填写了“遗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表”。母子两人签字同意在去世后,无偿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和器官。在执行人一栏上,李承刚和母亲相互签字,互为对方的捐献遗体执行人。

“我以前在胶州工作,在做无偿献血志愿者时,结识了一个非常好的朋友。两年前,我的这个朋友和他妈妈决定等过世后将无偿捐献自己的遗体和器官,这对我促动很大。”李承刚说,他多年来一直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到目前为止,他献血的数量已经达到11200毫升,血小板无偿捐献了14个单位。工作之余,李承刚和这个志愿者朋友经常一起聊天,有时谈到人体器官捐献,两人很快就有了共鸣。

“妈妈是个很开明的人,去年底饭后聊天时,我和她说起胶州那个朋友捐献遗体的事,并透露出我也有捐献的想法,没想到妈妈居然没反对,随后还嘱咐我,说哪天去市红十字会填表,别忘了叫上她,要一起捐。”李承刚说,妈妈的决定让他有些不可思议。后来妈妈和他说,人活着的时候做些好事帮助别人只是一时的,去世之后让自己的身体或者器官继续帮助别人,才是真正的一辈子做好事。

李承刚说,他和妈妈共同填写“志愿捐献登记表”的事让亲戚知道后,不少人对此表示不理解。他和妈妈也没有主动解释,只是聊家常时随口说两句做这件事的意义。潜移默化中,亲戚们也慢慢认同了捐献器官对拯救生命的重要性。

李承刚说,这两天他一直关注早报全媒体平台上关于九月的报道,他对九月和九月妈妈的坚强、无私充满敬意。“在填写‘捐献登记表’时,有一栏是填写需要捐献哪些器官,我和妈妈都填的是全部。”李承刚说,希望自己离世后的某些器官能帮助到急需救助的人,但如果“没什么可用的”,就让自己的遗体为医学研究做点小贡献。

孟滨

默契夫妻共同献爱心

孟滨和丈夫陈少先一起生活了近40年,夫妻两人很有默契,以至于填写“遗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表”也是两人互为默契的结果。

“很多年前,我和老伴就从媒体上看到一些无偿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报道,每一个捐献故事都那么感人,渐渐让我们两人都有了捐献的想法。”61岁的孟滨说,丈夫陈少先年轻时就是个热心人,单位组织无偿献血从来没落下,有时还拽上儿子到路边的无偿采血车上一同献血。每次看到无偿捐献器官的报道,特别是看到捐献出的器官救助了急需救治的患者,老两口都会唏嘘感叹,能议论好一阵。

“现在已经记不得终究是谁先提出无偿捐献器官这件事了,印象中好像是在谈论一个无偿捐献眼角膜让一名患者视力复明的报道,我们两人突然就达成了这个共识。”孟滨笑着说,老两口好多事情是不用语言的,有时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要说什么。

孟滨和丈夫把要捐献的想法告诉了儿子陈文龙,最初引起了儿子的反对。不过经不住老两口你一言我一句的劝说,儿子最终同意了。

今年4月16日,陈文龙陪着父母来到市红十字会,老两口在“遗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表”上签了字,儿子成为老两口去世后无偿捐献的执行人。“真希望我们老两口的眼角膜能派上用处,即使我们不在人世了,我们的眼角膜也能让病患者重见光明。”

“我最近比较忙,过了这一阵我也要去填表捐献器官。”说起父母要无偿捐献器官,陈文龙表示理解和赞成。陈文龙说,父母的通达和爱心让他深受感染。他已经决定,也要无偿捐献器官。“早报关于小九月的报道我一直在关注,朋友圈这两天都刷屏了,好多同龄的朋友都被九月和九月妈妈的义举所感动,甚至也有了捐赠器官的想法。”陈文龙说,爱心应该像火种,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同时,让爱的火焰持续传递。

本版撰稿摄影首席记者 赵健鹏 记者 孙启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