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临床传承工作站落户青岛(图)

2018-06-30 18:36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授牌仪式。

青岛新闻网6月30日讯 (记者 张萍)今天上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医大师程莘农院士工作室”、北京中医药大学“程莘农名医研究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程氏针灸”临床传承基地(青岛工作站)正式授牌,青岛市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马海莉,办公室主任姜涛,“程莘农名医研究室”负责人,“程氏针灸传承中心”负责人、北京中医药大学程凯教授,中国针灸学会耳穴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杨佃会教授,青岛大荣集团副总经理孙云先生,现场共同见证。同时,将成立青岛大诚中医门诊部,门诊部择址市北区南京路256号,位于青岛阜外医院对面,为青岛针灸爱好者和基层医生在家门口学习针灸提供机会和场所,也为青岛市民中医保健带来新选择。

青岛针灸爱好者家门口学习针灸。

授牌仪式现场,两位针灸专家杨佃会教授、程凯教授分别就“耳穴综合疗法治疗偏头痛技术操作”和“程氏三才针法与穴性临床”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杨佃会教授演示了其独创的、别具临床特色的耳穴综合疗法,该疗法将耳背静脉放血疗法、自血穴位注射法与耳穴点刺法相结合,运用于偏头痛治疗,止痛效果明显,引发热烈反响。程凯则教授分享了程莘农院士临床学术经验,强调调形以调气,并形象地将人体结构比作房屋,“经络比作房屋中的水电通路,房屋歪了,水电道路受影响,气血运行不畅,随之产生一系列症状,而当形态调整好时,功能也自然恢复”。

现场学术分享。

作为中华优秀文化代表,2010年中医针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程莘农为代表性传承人之一。程莘农(1921—2015),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针灸学科首席专家被聘为首批国医名师、国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攀登计划之“经络的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他见证了新中国医药事业特别是针灸事业发展,是新中国第一批具有学历的针灸学员,也是第一批针灸老师,是新中国针灸科研与教学事业的创业者和领导者,也是新中国国际针灸培训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以程莘农推崇的一系列学术思想所创立的程氏针灸,除汲取了山阳医派、澄江针灸学派精华外,更将“缘理辨证、据证立法、依法定方、明性配穴、循章施术”五大环节融汇统一,强调经络辨证,以药性知穴性,形成了以“天人地”三才针法为技法特点,针对疼痛、失眠、消渴、月经病等几十种优势病种的特色诊疗体系,保留和发扬了传统针灸的精髓,成为现代针灸不可多得的一个重要分支,以程莘农为代表的程氏针灸学术思想、临床技法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医针灸人,推动了以北京为核心代表的近代中国针灸的发展,也为中医针灸国际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程氏针灸,已逾百年历史,延续五代,传承弟子遍布世界各地。作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多年来,程氏针灸学术思想与经验通过各种传承方式,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数以万计的学员。传承团队先后得到了来自中国科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等主管部门的9个项目的支持,获得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二等奖、中国针灸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发表了18篇学术论文,出版了15部学术专著,研究报告6篇,会议论文集5册,传承教材1部,得到同行的普遍认可和推荐。

程氏针灸先后确认老、中、青结合,专业对口的传承人和继承人30余名,本着“名师带高徒”的原则,在世界范围内严格遴选优秀的针灸医生进入传承基地有序培养,形成了稳定合理的传承培养模式与体系。同时,创新开展了针对海外针灸医生的海外传承弟子培养项目和针对基层医生的民间传承弟子培养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