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种子繁育泡菜加工 “胶白”产业链在拉长

2018-06-28 10:2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营养好,兼具抗病性,亩产突破10000公斤,年产值14.6亿元。

    ■胶州农民正在收获经过品牌认证的“胶州大白菜”。资料照片

“城门高,板桥长,三里河边出菜王;寒霜降,小雪藏,系个红绳上汴梁。”一首流传甚广的童谣,唱的就是曾经作为贡菜进京的胶州大白菜。千百年的时光淹没于静静流淌的胶州河水中无从寻觅,但胶州大白菜这个品牌却在一辈辈胶州人的努力下,赢得了食客的追捧、文人的吟颂和产业的发展。

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胶菜”,具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远在唐代即享有盛誉,后传入日本、朝鲜被尊称为“唐菜”。史籍多有记载,文人多有吟颂。鲁迅先生就曾把系着红绳、倒挂在水果店里的胶州大白菜,写入了他《朝花夕拾》里的著名散文《藤野先生》中。1949年,斯大林70大寿时,毛泽东主席亲自指定送胶州大白菜5000斤作为寿礼。

今年春节开播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就把目光瞄准了胶州大白菜,摄制组专程赶赴胶州拍摄了民间小吃白菜卷。据了解,鲁菜菜系中也有50多个菜谱都含胶州大白菜。

“胶州虽然不靠大江大河,但是湾畔的小河还是比较多的,胶州种白菜的区域主要在三个流域:一是胶河流域,一是洋河流域,一是三里河流域,这三河就是胶州的西南乡,也是胶州大白菜的母亲河。”胶州大白菜研究所所长荆世新告诉记者,这三个区域的土质是松软沙壤,非常适合白菜生长,让白菜的根系非常发达,根扎得比较深,能达25厘米。汲取丰富的地下水,种出的白菜自然好吃。

“白菜迷”荆世新原是一名农校教师,结缘白菜是因为胶州大白菜曾经一度面临绝种的危险。上世纪90年代,胶州大白菜品种严重退化,一些品种因抗病能力差濒临绝产的境地,新品种培育问题又亟待解决。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荆世新决心要把胶州大白菜找回来。“我们收集了当地的一些资源,又和外地科研部门争取了一些种质资源,从1992年开始在试验农场里搞试验,进行杂交组合,最后经过3年的时间,我们培育出了一个新品种——‘胶白一号’。”

“胶白一号”具有传统胶州大白菜的五个特点:帮嫩薄、汁乳白、味鲜美、纤维细、营养好,更兼具了抗病性,产量还比原来高了30%。“当时亩产7500公斤左右,‘胶白一号’突破了10000公斤。”荆世新告诉记者,“胶白一号”很快得到了胶州农民的认可,在荆世新他们的带动下,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产业中来,更多的胶州大白菜新品种涌现出来。

新品种的出现,让胶州大白菜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主动地位,可有段时间外地大白菜假冒“胶白”反而卖得贵、卖得快,这让胶州人意识到,研发出新品种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必须抓好质量,抱团发展,打造胶州大白菜这个品牌。

2004年,胶州大白菜科研、开发、推广、销售和管理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人共同成立了胶州市大白菜协会,专门从事胶州大白菜的品牌打造和产业开发。为了种出高品质的白菜,他们有严格的规矩:正宗胶州大白菜必须产自协会认证的生产基地,而基地的所有环节,包括土壤、水、空气、肥料,到最后收获时的检测都受到严密的监控。

“即使是认证基地出产的白菜,若检测不合格,也是不允许使用商标的。”胶州市大白菜协会会长张居波告诉记者,目前胶州一共有认证的大白菜基地34家,大约5600亩,这些基地的大白菜都是按照标准化规范生产的。“统一包装、统一标识、唯一编码,如今的胶州大白菜,棵棵都有‘身份’。”张居波自豪地说:“胶州大白菜商标上有追溯系统,什么时间种的、浇了几遍水、怎么灭的虫、用了什么有机肥,扫一扫后都能查到。”

经过多年市场运作,胶州市大白菜协会认证的胶州大白菜价格维持在每箱两棵60元。“高价是以优良的品质做保证和支撑的。”张居波说,普通大白菜一亩地投入600元,而品牌大白菜的投入在每亩4000元以上。“‘胶州大白菜’牌子越响,我们为保护牌子就更舍得投入,投入大了质量就好,质量好了牌子更响,市场就越好。这就是一种良性循环。”

胶州人在千年的传承中不断创新打造出的“胶州大白菜”品牌,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白菜产业的发展。近几年来,胶州企业和团体纷纷投资建设种植基地、加工包装车间、冷藏库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专业批发市场,搭建起胶州大白菜产业发展的平台。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胶州大白菜产业链进一步拉长,仅加工这一环,年加工能力超过千吨的企业有7家,其产品既有在亚洲占重要市场的泡菜,也有销往世界各地的大白菜汁、大白菜干等深加工产品。借助“胶州大白菜”这一金字招牌,“胶白”种子产业也享誉国内外。目前,全市注册资金在3000万元以上的大白菜种子企业有5家,年生产、销售大白菜种子100万斤以上,占全国大白菜种子销售量的1/7。

胶州大白菜目前年产值达到14.6亿元,但它还有更大的目标,在去年底举行的胶州大白菜产销订货会上,胶州市大白菜协会与顺丰、京东等国内知名企业签订协议,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这一地理标志品牌焕发新的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