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综合类 > 正文

“杠六九”致富“杠杠的” 比普通西红柿增收四成

2018-06-28 10:2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从播种到采收近113天,亩产3000—4000公斤,单个果实重170克左右,风味品质极好,全区年总产量约为600万公斤,产值1200余万元。

■昨日,在城阳区法海禅寺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修剪护理-69西红柿。邢志峰摄

“我们夏庄最有名的就是72—69西红柿,俗称‘杠六九’,是西红柿中的‘贵族’,目前中国最适宜生食的品种。”昨日,城阳区夏庄街道农办工作人员王宝全介绍,作为杠六九西红柿原产地,夏庄街道近4000亩农地,四分之一种植了“杠六九”,凭借这一品种好、营养价值高的“贵族”西红柿,助力区域居民增收致富。

“杠六九西红柿是原青岛市农科所培育的品种,1972年在夏庄种植,因为水质、气候等条件适宜,这里生产的西红柿品相和品质都明显好于其他地区,由此成为杠六九西红柿主产区。”城阳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杠六九西红柿属有限生长类型,果实圆及扁圆,大红色,有青肩,单个果实重量170克左右,风味品质极好。从播种到采收近113天,果实中熟采摘合适,适宜保护地、春露地早熟栽培,亩产3000—4000公斤。

王宝全告诉记者,大约2000年以后,杠六九西红柿“身价”逐年提升,价格最高时,“论个卖,一个五块钱”。“身价”上涨,源于杠六九西红柿打响了品牌。当时,除了散户种植,夏庄杠六九西红柿合作社等十余个合作社和园区集中种植,并向市场推介,让“杠六九”走出了城阳,为青岛市和周边地区所熟识。尤其是杠六九西红柿获得了青岛市知名品牌农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等称号后,市场更是供不应求。

此外,在夏庄,无论是合作社、园区还是个体种植户种植“杠六九”,都会有以青岛市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和城阳区农业局为主的专家队伍,对西红柿进行全程技术指导,相关部门按照农业标准化建设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体系,保证西红柿质量,这也是杠六九西红柿在夏庄生长46年并保持“旺兴”的原因。

“杠六九西红柿初在我们村区域种植时,我还在上学。毕业后,我白天上班,下班就在自家二分自留地里种杠六九西红柿。直到1999年,我开始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进行‘杠六九’等蔬菜的规模种植。”青岛郝家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郝建鹏从个体种植到发展合作社,一路走来都和种植“杠六九”分不开。

“种植杠六九西红柿这么多年了,我从没在销路上担心过。”郝建鹏告诉记者,2003年以前,“杠六九”大约是2元钱一斤。随着市民认可,价格以翻番的速度每年上涨,“我记得2008年春节时,价格涨到26元一斤,但还是供不应求,我在家给西红柿装盒都来不及。”随着价格翻番,郝建鹏合作社生产基地种植杠六九西红柿的面积也逐年翻番,一直种到40亩。郝建鹏说,“杠六九”给他带来了好的收益,大约一个棚一季纯收入就能达到8—10万元。

在夏庄,杠六九西红柿种植户不用自己跑市场。合作社或园区都与超市、学校、企业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直供需求方;即使是散户种植的,在田间地头就卖出去了。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种植“杠六九”,比种植普通西红柿每户增收约40%。

杠六九西红柿46岁了。如何让本身就优质的“杠六九”再升级,“优中更优”,位于夏庄的青岛法海禅寺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进行了尝试。“我们2015年开始种植杠六九西红柿,走的就是精品路线,每个‘杠六九’重量控制在大约140克,并严控质量。”在合作社种植基地法海寺观光园,负责人于爱菱告诉记者,园区每年种植两亩杠六九西红柿,在普通种植的基础上,通过施有机肥、浇深井水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我们园区的杠六九西红柿,每20天浇一次水,每次浇水的时候,伴随把豆饼撒到地里,这样长出来的‘杠六九’口感更好。”于爱菱说,园区每年收获的杠六九西红柿比同期的每公斤还要贵5元钱,即使这样,“不用进市场,朋友圈等渠道就抢光了”。园区还专门聘用了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居民打理大棚,拿“固定工资”,每个工人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

据悉,城阳区现有杠六九西红柿生产基地1900余亩,主要集中在夏庄、惜福镇等街道,以塑料大拱棚、日光温室栽培为主,一般在年前进行播种育苗,来年三四月份开始采收。全区年总产量约为600万公斤,产值1200余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