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奏响山东"经略海洋"的新乐章——总书记在山东团重要讲话精神网上学

2018-06-27 11:5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代表团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小组讨论时,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建设海洋强省,成为代表们热议的一个话题。(3月10日大众网)

占全国1/6的海岸线,港口群总吞吐量居全国第一,守着这样一座“蓝色宝藏”,如何向海洋要质量、要效益、要发展?这样的“山东思考”,其实由来已久。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竭力寻找答案的山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东全面发力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从一定意义上说,最大优势和潜力在海洋。全省海域面积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海洋高级科技人才占全国的50%以上。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更是达到1.4万亿,约占全省GDP的19.9%,持续保持全国第二位。

然而,再漂亮的数字背后也遮挡不了发展中的现实隐忧。海洋科研力量居全国第一位,但“孔雀东南飞”,一些科研人员到外省立项、转化成果。港口吞吐量居沿海省份第二位,但一个问题是,港口各自为战、恶性竞争,降低了整体效益。远洋渔业产量居全国前列,但远洋渔业企业小、散、弱,装备陈旧。海洋产业发展层次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就连全省有多少家涉海企业这一基础问题,目前还没有确切答案。

海洋经济大省,生产总值排名靠前,确实也跑出了令人叫好的“山东速度”,但还有更多的潜力可挖,还可以发展得更好,在“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宏大背景下还可以抓住更多的机遇,前提是正视问题并努力化解问题。这就是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的真实现状。

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大潮涌动。千帆竞速,山东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何在?答案无疑是海洋。遵循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连日来全省干部群众热议并积极建言海洋经济发展,围绕如何做优做强做大海洋经济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

3月9日,省委发出《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充分发挥海洋综合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强化科技人才和基础设施支撑,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成立海洋发展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多路调研组正在深入调研,加快编制《山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山东正在奏响“经略海洋”的新乐章。海洋经济的“强筋壮骨”、“脱胎换骨”,直至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前途不可限量!

蓝色山东,加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