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时政类 > 正文

肩负起海洋强国战略的使命担当

2018-06-27 16:2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对加快海洋强国建设提出殷切期望,殷殷叮嘱,深情似海,传递出坚定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总书记指出,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创造辉煌,为祖国为民族立新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山东发展的最大优势在海洋,最大潜力在海洋。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总书记曾经深刻阐述经略海洋的重大战略意义,要求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吹响了经略海洋的嘹亮号角。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的优势和责任,进一步解放思想看海洋、开阔视野看海洋,从单向以陆看海、以陆定海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真正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向海洋挖潜力、要质量、求效益。

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在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上实现新突破。海洋是现代科技的主战场,占领了海洋科技的制高点,也就抓住了创新发展的“牛鼻子”。一批重量级的海洋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是青岛海洋科技的驱动内核。要突出创新驱动,建立协同创新机制,重点突破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深海矿产开发等领域核心技术,向海洋科技创新主峰发起进攻。要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力量进行创新,实施泛海人才战略和海洋学者计划,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发挥国之重器的作用,切实担负起国家使命,使青岛成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的龙头和旗舰。

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立更加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蕴含着优化产业结构、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能,是我们在激烈区域竞争中进位争先的重要抓手。实现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由大到强,我们仍然任重道远。要加快发展海洋高技术产业,壮大发展海洋服务业,努力塑造海洋经济新优势。加快提升海洋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化工等传统产业发展水平,扩大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制药、海水淡化利用等新兴产业的规模能级。要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海洋产业集群,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海洋工作各领域全过程,让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成为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引擎。

建设海洋强国,必须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海洋是连接五洲的大通道,要面向世界配置资源、拓展市场,更加提升我市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加快从传统装卸产业向现代综合物流转变,深化资源要素融合和港口服务供给侧改革,持续完善港口新功能、拓展发展新空间。要突出开放带动,依托中德生态园、青岛保税港区等高端开放平台,促进全方位国际合作交流。坚持陆海统筹、联动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空间向深远海拓展,树立大统筹、大空间的现代海洋经济发展理念。

建设海洋强国,必须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海洋不仅是生产空间,更是重要的生态空间。要下大气力保护好海洋,因势利导、因地制宜用好海洋资源。以全面推行湾长制为抓手,加快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严格落实海洋生态红线、自然岸线保有率、胶州湾保护控制线管控要求和海洋生态补偿制度,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工程,提升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要大力发展游船、游艇、休闲渔业等旅游新业态,开展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确保生态、集约、高效用海。

这是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奋进的新起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再接再厉,奋发有为,以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远眼光经略海洋,切实肩负起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使命担当,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奏响宏伟的蓝色乐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