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渐冻人"全身瘫痪只眼球能动 医养全科护理暖人心

2018-06-26 17:27 作者:张萍 谢小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6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记者从市立医院西院区获悉,日前,该院收治一位“渐冻人”,该病人发病三年余,反复发烧、合并感染,除了眼珠可以转动外,全身肌肉挛缩。2014年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让“渐冻人症”这种罕见病为世人所知。市立医院西院区老年医养全科病区医护团队综合治疗,减轻患者症状,延缓病情进展,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以“专心做专业、品质创品牌”的服务理念,融化患者及家属“渐冻”的心。

“特殊”患者的“特殊”对待

59岁的王女士(化名)被确诊为“原发性侧索硬化症”,这种病属于运动神经元病的一种,临床呈现缓慢进展的肢体上运动神经元瘫痪,因此,患这种病的人也被俗称为“渐冻人”。发病之初,王女士只是出现四肢无力,下床困难,慢慢累积躯干肌肉、呼吸肌,目前她肢体挛缩,除了眼珠可以转动,其他身体部位均瘫软无力。

杜正强主任查房。

6月11日,王女士因肺炎、反复发烧被送入西院区老年医养全科病区。据本部全科医学科主任兼西院区老年医养全科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杜正强介绍,患者一个月最多一两天体温正常,平时体温维持在37-38℃之间。“像正常人如果发烧,出出汗体温接着就降下来了,但是患者肢体散热功能弱,体温无法调节,因此体温一直偏高;一旦出现合并感染,体温更是能突然到达39℃以上,需要实时监测。”

对于这样一位“特殊”的患者,老年医养全科病区医生、护士也是给予了她“特殊”的医疗护理服务。据护士长李晓明介绍,由于患者出现肺部感染,无法自主咳痰,于市立医院本部耳鼻喉科做了气管切开术,入院以来每天需要吸痰,一天至少十余次;患者长期卧床并留置尿管,膀胱内有残余尿,患者反复出现尿路感染,护士需要每天为她进行会阴擦洗、膀胱冲洗各两次;患者卧床长达三年,入院以来,护士每两小时为她翻一次身,至今未出现褥疮。

与“渐冻人”开启“聊天模式”

区别于其他专科,全科医生关注点是从疾病到人的关注。杜正强主任表示,对于“渐冻症”患者来说,最痛苦的不是不能运动和最终的死亡,而是在整个病程中,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大脑和良好的皮肤感觉能力。由于其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无可以治愈该病的方法,只能是针对多种可能致病原因开展综合治疗,以减轻症状、延缓病情的进展,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刘明霞医生为患者剪脚指甲。

“你触摸她的身体,她能感知,但是无法给你回应;你与她说话,她能清楚地听到,但是做不出合适的表情,只能转动眼珠。”护士长李晓明称,“因此每一位护士去为她换药、翻身、吸痰时,都会和她说说话,尽管她不会给你回应,但是你从她的眼睛里能看见她说;‘我明白了,谢谢你。’”

其实,老人看病才最难

为积极应对西部老城区人口老龄化高速增长趋势,市立医院西院区积极探索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以全科模式推进医养结合。于今年5月开设老年医养全科病区,开展老年病专业的医疗、康复服务,提供全方位、人性化、以人为中心的全科医疗服务。

学科开设至今,收治患者平均年龄超过65岁,收治病人以多病共存的老年病人居多,因大多数患者病情较重,病因较复杂。在医护人员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门诊量稳步增长,甚至出现一床难求情况,患者满意度持续走高,深受西部老城区居民的欢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