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市运管局圆满完成上合青岛峰会车辆与驾驶员保障工作

2018-06-27 21:26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27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姜妍同)6月10日,举世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精彩落幕,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6月11日晚,随着最后一个代表团的顺利离青,标志着车辆与驾驶员保障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在峰会保障工作中,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紧紧围绕“安全和服务”两个核心,突出抓好“车辆、驾驶员、城市交通运行”三大保障任务,始终秉承“我的主场、我是主力、我负主责”的工作理念,以最高标准、最强担当、最严要求、最实作风、最优服务,从零开始、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实现了零车辆购置、零安全事故和零差错服务,创造了“六个第一”:第一次在青岛交通保障历史上筹集如此大规模的车辆及驾驶员;第一次在会议保障中将交通服务与产业发展相关联,实现会议筹办、车辆生产企业、道路运输企业三方共赢;第一次由交通运输部门负责所有与会中外来宾的车辆与驾驶员保障;第一次在没有大型企业承运主体的情况下实现数千名国际国内参会要员全程交通服务;在全国第一个建成了集4G视频监控、行车主动预警、驾驶员驾驶行为分析、全天候监控等四大功能为一体的重点运营车辆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次投入近万名安保力量在市区公交车上进行安保防范,充分实现了运输服务优质高效、城市交通井然有序、民生保障持续有力、行业发展平安稳定。

创新车辆筹集方式,满足个性化用车需求

创新采用“企业赞助+社会租赁”的车辆筹集方式,超额完成筹集目标140%。配合核心车队完成了数十次专项演练、千余车次集中加油任务;为工作团队配备了近百人的调度管理团队;组织研发会议专用约车平台,投入千台车辆,为参会人员提供了个性化出行服务;开抵离专线、城市采访专线,方便媒体记者出行。新建3处专用停车场、1000余个车位,安装监控设备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监控;对所有保障车辆进行了安全性能检测、配齐消防设备,会前由安保部门进行了封控排爆,还对所有新车进行了空气质量检测,全部检测合格,确保车辆安全、舒适、无异味。

严格驾驶员遴选,全面呈现最优服务效果

从市公交集团、交运集团、海博出租公司等市属大型国有运输企业中初选7千余人次,委托安保部门分七批次对全部驾驶员进行了严格背景审查,共遴选出5千余名,车辆与驾驶员比例达到1:1.8,尤其对参与外事保障的驾驶员做到优中选优,确保征集的驾驶员数量、质量、类别满足全部用车需求。委托外交礼宾服务中心分批次对驾驶员进行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外交礼仪等方面系统培训,制定工作团队车辆与驾驶员管理规定,通过定期巡查、回访、随机抽查等形式,建立清退淘汰机制,强化驾驶员管控。同时,充分关心和尊重驾驶员,协调各工作组做好驾驶员用餐、休息等后勤保障工作,提高了驾驶员工作热情和积极主动性。总体上确保了峰会期间从细节到整体,全面呈现了最佳服务保障效果。

公共交通运营环境显著提升

峰会期间延长了市区主要路段101条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延长至22:00以后),并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加密公交运营班次、缩短地铁行车间隔、开通临时接驳线路等措施,充分满足市民及游客的出行需求。在市区公交线路上保证每辆公交车至少配备1名公交乘务管理员,进行公交车安保值守,以优质的服务和高度的责任心,赢得了乘客的一致赞扬。完成市区1万余辆出租车座套、脚垫、驾驶员工装更换和车载设备检修,有效地提高了客运出租行业运营服务质量,行业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本次峰会,全面提升了我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环境,打造了绿色环保、快速便捷、安全可靠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加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动态监控

全方位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管控,5月20日起入青客运班车全部配备随车安全员,升级改造了重点营运车辆公共服务平台,全市5560辆“两客一危”车辆全部安装车载监控设备,运用全国重点客、货运车辆动态监控数据,实现对重点车辆的全天候动态视频监管。加快推进危货运输电子运单和无车承运,开展对危货车辆本质挂靠、介质不符整治行动。配合做好对货运车辆的通行审批工作,累计发放载货汽车通行证1500余个、危险化学品车辆通行证600余个,在加强行业安全管控的同时,保障了国计民生物资运力充足。

完善道路运输应急保障体系

建立道路运输系统应急预案体系,覆盖道路运输各领域;组织督导应急演练10余次,会议期间应急运力、应急人员实行24小时备勤,确保应急准备充分、处置高效、万无一失。成立了由6家维修企业150余人的车辆应急抢修队伍,设置3处维修保障点,24小时提供车辆维修保养服务,累计维护保养会议保障车辆120余辆次,确保车辆以最佳状态投入会议保障。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排查整改网络风险漏洞,加强可变情报板、户外多媒体屏管控,实现全网流量实时监控,强化应急值守,实行“一分钟处置”机制,有力保证了峰会保障期间行业管理服务系统的安全运行。

峰会结束后,市运管局以归零的心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明晰自身短板,理清工作思路,将峰会保障经验投入日常行业管理工作中,确保峰会精神永葆、峰会效果不降,并将结合交通强国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等任务,以“最讲认真、敢讲认真”的精神把握时代赋予的新机遇、迎接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推动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