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45岁女子罹患胃癌晚期 医生放手一搏让她重燃希望

2018-06-19 13:10 作者:张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9日讯 (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谢小真)胃癌晚期合并多发转移、大量腹水伴腹胀、严重肠梗阻……当命运给45岁的市民李女士(化名)判了“死刑”,市立医院西院区肿瘤一科的医生却不曾放弃她。经过一系列治疗,一度危在旦夕的李女士被从死亡边缘救了回来,而且病情明显改善,让她重新燃起生的希望。

2016年11月,李女士体检时确诊胃低分化腺癌,做了胃癌晚期姑息手术,术后10个月出现盆腔种植转移迹象。2017年12月又出现了肠梗阻,做了盲肠造瘘术。今年2月,李女士病情不断加重,出现大量腹水,伴有严重腹胀和腹痛。李女士辗转北京等多地求医,医生都给了她一个同样的答案——胃癌晚期合并多发转移及并发症,治疗效果欠佳,建议姑息治疗,对症处理。

李女士的母亲回忆道:“造瘘术后,医生告诉我们,我女儿最多还能活三个月。我们娘俩的眼泪都哭干了,家里甚至把后事都准备好了。”刚入院时,骨瘦如柴的李女士腹胀如球,每天靠打镇痛泵昏睡,长期全面禁食,连续23天滴水不沾,只能通过静脉营养支持治疗。被癌症判了“死刑”的她也渐渐失去了求生的欲望。

“你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我们一个机会!”患者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是肿瘤一科主治医师陈玲见到她说的第一句话。“我一直在等死,陈大夫却让我和她一起搏一把!”

大量腹水是要面对的第一道难关。第一天腹腔引流,排出1000毫升腹水,第二天3000毫升……体重不足70斤的李女士共排出8000毫升腹水。待腹胀症状缓解后,医生向其腹腔灌注靶向药物及化疗药物,肠梗阻症状解除后,又让她口服化疗药物维持疗效。近日,李女士病情明显缓解,腹水基本完全消失,可以自主进食,大小便恢复,生活能够自理。“陈大夫到了病房,甚至连衣服都来不及换,就来看我;下班临走前也要来嘱咐我几句。每一位医生、护士都对我极好,除了缓解了我身上的痛苦,还从精神上给我打气,给我勇气。”李女士感动地说,“18年前,我在这里生了我的女儿,给了她生命;18年后,这里的医生护士再一次给了我生命。一句‘谢谢’不能表达我的心声,可除了‘谢谢’,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激……”

45岁女子罹患胃癌晚期,医生放手一搏"起死回生"。

市立医院集团本部肿瘤一科主任兼西院区肿瘤一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郭成业表示,胃癌早期症状不明显,而且很多人也没有形成定期体检的习惯,所以发现胃癌的时候大部分都是晚期了。像李女士这种胃癌晚期患者,往往会非常痛苦,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产生了大量腹水。恶性肿瘤出现腹水后,常见的临床表现是腹部胀痛、肿瘤疼痛、呼吸困难、下肢水肿,严重的还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等现象,这些现象不仅会使肿瘤的发展速度加快,同时还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严重影响。今年以来,本部及西院区已收治并成功治疗多例此类患者,不仅解除患者痛苦,改善生活质量,而且有望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另外,郭成业主任表示,目前国际公认的对抗癌症最有效的方式还是“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定期内镜筛查是消化道肿瘤早期诊断及治疗的关键,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可以不需要开刀,不需要化疗,在内镜下切除病灶,治疗效果好,消化道早癌5年存活率达80%-90%,中晚期只有30-40%。郭成业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和消化道肿瘤高危人群,应进行消化道早癌的筛查,有肿瘤家族史的人应提前10年进行筛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