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会

2018-05-25 21:5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作“明确目标,追求卓越,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开创信息化建设新局面”的报告 杨安 摄

青岛新闻网5月25日讯 2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召开信息化建设工作会,总结并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校领导杨茂椿、李兆敏、刘华东、姚军,各教学院部班子成员和系主任,机关部处正科级以上干部,教辅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出席会议,会议在东营校区设立分会场。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作“明确目标,追求卓越,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开创信息化建设新局面”的报告,分析了信息化对高等教育产生的重大影响,指出信息化是引发教育系统性变革的核心动力,是解决教育发展难题的有效办法。信息化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界限,改变了传统的课堂形态,颠覆了传统的学校结构。信息化不仅改变教与学的方法,还变革教育模式和培养方式,甚至重塑教育形态,正在推动办学模式和教育方式全面创新。

报告描绘了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蓝图,要坚持“育人为本、高端规划、水平引领、共建共享、注重实效”的原则,注重从“物”的建设转变为满足“人”的多样化需求,促进管理向服务转变,实现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以卓越为标准,全面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服务水平,基本建成与学校事业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信息化体系,为“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发挥更大驱动、支撑和保障作用。在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要把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理念,把坚持育人为本、推动和服务学科和专业建设作为根本目的,把应用驱动作为工作机制,把满足学校发展需要、满足师生发展需求作为检验成效的重要标准。

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与学校的发展需要不相适应、信息化服务能力与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信息化需求不相适应的现状。提出今后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全面建成信息化学习环境,从服务课堂学习拓展为支撑网络化的泛在学习;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从服务教学拓展为服务育人全过程;提升信息化公共服务能力,从服务部门建设拓展为服务师生关切;提高学校科学管理与决策水平,从服务一般性教育管理拓展为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完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切实落实信息化建设工作,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开创信息化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打好坚实基础。

会议邀请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教授作题为“IT治理与教育大数据”的报告。张蓓教授分享了对高校IT治理的理解和思考,横向对比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等国外一流高校的IT治理模式,指出国外一流高校都逐步加强对IT治理的重视,并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整体战略。她结合北京大学在IT治理、信息化平台和大数据建设等方面的实践,提出要用大数据点亮教育信息化,要打造好用的信息化平台,深化数据治理倒逼教育改革,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让师生更有获得感。

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代表学校给张蓓颁发聘书 杨安 摄

学校还聘请张蓓担任我校信息化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指导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张蓓教授长期从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科技一、二等奖3项。作为教育、金融、税务、公安、国防等领域的技术咨询专家,具有丰富的大型信息系统建设经验。目前担任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CERNET专家委员会委员,负责CERNET主干网、北京大学校园网、电子校务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高性能计算平台等领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多项具有先进水平的研究和实践成果。

本次工作会还是一个“互联网+”会议,会议采用刷脸签到,通过微信推送会议座次,全校师生可以通过学校微信企业号实时了解会议信息、浏览会议资料,关注会议动态、观看会议直播、反馈意见建议。(龚文涛 邓博文 杨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