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幸福阜新再出发

2018-05-07 17:38 来源:智慧青岛
分享到:

专访阜新路街道党委书记王国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幸福阜新再出发

智慧青岛5月7日讯  阜新路街道位于市北区中部,处于青岛市重要的交通枢纽地带。辖区内有青岛建筑工程学院等驻街机关、院校、企业、个体私营工商业户等600余家,人民路、温州路、重庆南路是岛城闻名遐迩的老商业街,有机电一条街的美称。近年来,在市北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阜新路街道辖区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发展势头迸发出新活力、展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新景象。4月28日上午记者走进了阜新路街道办事处,对街道党委书记王国雷进行了专访。 

学习十九大精神  加强队伍建设

“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好学习好是我们的首要工作,按照省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提出的工作要求,紧密围绕民生工作,逐步将阜新路街道其余各项工作落在实处”,王国雷书记对记者说,十九大精神在阜新路街道的贯彻学习工作主要分这样几个方面:第一是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街道办事处层面,我们成立了理论中心学习组。在社区层面,我们成立了百姓宣讲团,聘请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团长于春山兼任阜新路街道“百姓宣讲团”团长,在辖区9个社区开展宣讲工作,按照每个社区一个亮点的工作要求,对社区楼长,支部书记,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宣讲。

第二是建立楼宇党委。王国雷书记告诉记者,2017年8月阜新路街道在南宁路79号写字楼内成立了市北区首家楼宇党委。街道副书记任楼宇党委书记,楼宇内的企业及社区书记兼任楼宇党委委员,对楼内企业开展共青团,妇联,统战等方面的服务工作。考虑到后期楼宇党委工作运转没有活动场所,王书记告诉记者,我们又提议征询了街道组织部以及楼宇内企业的支持,准备在楼宇党委内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场所职能包括企业办公,咖啡吧,职工书屋等,预计近日会进入设计阶段。

据了解,阜新路街道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教育工作,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及服务水平,将十九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

总结过往经验  推进美丽青岛建设

棚改后的鞍山一路21号

谈起往年工作经验,王国雷书记表示,自己对阜新路街道的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记忆尤为深刻。“2013年开始,阜新路街道正式启动棚屋区改造工作,涉及居民5000余户,其中以鞍北片区的任务最为艰巨”,王书记告诉记者,在棚改过程中我们抓住了国家、省、市大规模推进棚改的战略机遇,实施了三年计划。在这三年期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从街道办事处的各个科室中抽调了部分人员组成房屋征收团队到社区集中办公。成立监督协调委员会,邀请被争取房屋的居民中威信比较高的群众参与工作,为棚改工作的有序开展打好了群众基础。成立了专业的律师团队,对内解决居民家庭内部矛盾,对外解析法律法规政策,对棚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律师团队会做出引导、答疑,涉及到法律诉讼的问题也会有律师帮助调节。王书记对记者说,本着专业的队伍做专业的事的原则,我们还建立起了完善的协调联动机制,工作中加强统筹和组织领导,规范工作运行制度,以确保棚改项目高效推进。至2017年,辖区内的棚户区已达到基本消灭,圆满顺利地完成了棚改任务,期间也多次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表扬。

美丽青岛行动前的南宁路片区
美丽青岛行动后南宁路片区焕发出了新生机

王书记告诉记者,“结合往年的工作经验,2017年底阜新路街道围绕美丽青岛行动开展了一系列整治和建设工作。我们以最好,最快,最美,三个最为目标,着力解决辖区内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今年4月,街道辖区环境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王国雷书记告诉记者,他认为美丽青岛行动工作的开展重在行动,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其中;重在安全,在开展过程中要尤为注意安全保障;重在规范管理,街道分管领导要确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重点突破、全面推进,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市容环境的变化。

“例如,去年年底开始,我们围绕美丽青岛行动对辖区内楼院实施了分批整治改造,以南宁路社区40个楼座为例,楼座内拆除违章建筑的工作现已基本完成,在街道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王国雷书记对记者表示,在拆违过程中重在严格把握好工作尺度,本着“拆违不拆心”的原则,让百姓信服、减少后顾之忧,才是我们的重点。

据了解,接下来阜新路街道还将引进有资质的专业物业公司进行对美丽青岛行动的取得的成果进行深度细化的管理,防止老旧楼院内的违章建筑拆后再建,进一步完善确保美丽青岛行动后辖区楼院内环境品质长期维持在同一水准。

软硬件举措相结合,保障强化民生工作

王国雷书记告诉记者,阜新路街道近三年来按照市北区委政府的要求,不断加强街道基础设施建设。例如通过政府购买房屋,租赁模式,社会力量等几个途径,充分发挥辖区内资源,在辖区范围内建设家庭养老驿站,推动辖区内养老事业的多元化发展。

“随着老人对健康、陪护的需求越来越多,养老驿站是近期流行起来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和一般的养老机构不同,养老驿站的功能从老年餐桌发展到日间照料、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多方面。”王书记告诉记者,位于南宁路20号养老服务中心是阜新路街道依托青岛市北百合中医医院打造的一处街道层面的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也是市北区第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在服务辖区内的失独、空巢、身患疾病的老年人群的同时,也提供完善的养老和医疗护理服务,自开业以来受到了辖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带领街道工作人员接受军事化教育

王国雷书记和记者谈到,2018年阜新路街道在硬件提升的基础上,还将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带动工作人员服务能力的提升。包括健全街道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管理,规范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行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创建军民融合示范街道,带领街道工作人员定期接受军事化教育,提升工作执行力;通过优秀社工评选,网格化管理等工作的开展,优化服务环境,彻底解决“办事难,办事繁,效率低”等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王书记向记者表示,2018年是重要的一年,阜新路街道将在规划和完善街道的总体发展前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适应时代的新要求和创新发展的新理念。披荆斩棘、缪力前行,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记者 张雁瑾  摄像 王子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