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中车劳模走进青岛工贸职业学校 工匠精神感动师生

2018-05-08 22:14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车劳模管益辉

青岛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于泓)与行业大咖面对面交流是种什么样的体验?5月7日下午,青岛工贸学校劳模工匠进校园暨第十三届校技能节启动,作为特邀嘉宾,中国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轴箱体柔性加工生产线项目负责人、中车劳模管益辉师傅走进校园,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工匠精神”课!

27年一心专业 工匠事迹感动师生

“当你一心一意专注于某一件事的时候,你的的工艺或者手艺必定是精湛的。”在分享环节,管益辉师傅朴实的分享赢得了师生的一片掌声。今年是管益辉师傅参加工作的第27个年头,在职业生涯中,管师傅先后考取了铣床、加工中心两个工种的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职业技能证书,被单位领导同事称为“双料技师”。

同时作为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拔尖人才、青岛市工人先锋、中车资深专家、中车“管益辉资深技能专家工作室”、中车“模范技能人才工作室”的主持人,管益辉参与了动车组、城轨地铁等各种车型轴箱体数控加工和创新优化工作,共计完成29种产品。

由管师傅主持的《高速动车组轴箱体先进加工技术与应用》项目入围中华全国总工会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工人农民技术创新组)前3名,并推荐至科技部进行最终评选。

管益辉:“我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够帮助到同学们,让孩子们更加关注自己的专业。”

近年来,由管师傅创造的《轴箱体同轴度检测法》、《轴箱体装夹先进操作法》获中国南车先进操作法,完成公司级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提质增效、QC攻关及改善提案31项,主持公司技师工作站攻关课题获一等奖5项。现已获得3项授权发明专利和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受理的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论文9篇,而管师傅取得的成绩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鼓舞,“心在一艺,其艺必工,一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青岛工贸学校副校长于万成

“让工匠精神真正进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

“当下正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时期,学校希望通过这种工匠进校园的形式,让同学们认识到劳动的光荣以及专业技能的可贵之处。”作为青岛工贸学校副校长,同时也是教育部万人计划成员、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数控大赛专家组成员、山东省特级教师、青岛市机械数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于万成向记者介绍了学校把工匠精神引入学生德育的创新做法。

在于万成看来,同学们学习工匠精神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应该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去,目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规格和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大国重器”的生力军,中职学校要和学生一起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提高技能学习的质量,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力争取得学生技能提高和专业建设发展的新成绩,为中国制造2025选拔更多人才。

2017年青岛市职业技能大赛数控铣职工组状元秦似杰老师辅导学生2014级赵泽(初中城阳11中学)获学生组状元

亮相技能大赛 拿下12枚金牌

作为老牌工科强校、市教育局局属学校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始建于1965年,现开设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广告设计与制作、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机电产品检测技术、铁道运输管理等6个中高职专业,分为五年制贯通大专、三二连读大专和职业中专三种学制,现有在校生1300余人。

学校作为首批国家数控技术紧缺人才培训基地,是全国机械行业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中心和全国机械行业精密检测校企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4月,学校被确立为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师资培训中心,全国仅8所中职学校有此资质。学校是教育部中德DMG MS职业教育数控专业领域校企合作项目的全国20所中职学校之一,是山东省技师、高级技师“金蓝领”培训基地。

2016年以来,青岛工贸职业学校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9项国家级技能大赛中,先后在机械装配技术、数控综合加工、计算机平面设计等8个赛项中取得12金7银2铜的优异成绩。

2015级孙胜利(初中莱西实验中学)获得2017年全国大赛机械装配技术项目金牌

同时,学校作为青岛市首批五年制大专贯通培养试点单位,与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在数控技术和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中,联合开展五年一体化人才培养。2018年,学校又携手省内另一所国家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威海职业学院,开设广告设计与制作、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2个专业。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等共同发布的《2018年中国高职院校竞争力排行榜》,全国1386所高职院校中,威海职业学院排名全国第16名,山东省第3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排名全国第30名,山东省第4名,两所高校的办学实力综合评价均为最高等级5星。

学校以“弘扬工匠精神,成就职业理想”为育人理念,要求每一个学生能够专注自己的技术领域,精益求精。面向优质企业开展订单就业是我校的传统优势,2018年招生中,学校继续与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青岛海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等4家企业设立“招生实习就业一体化订单班”,与企业共同开展精准定位的人才培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