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小儿外科“最美天使”:用医术精湛打消患者顾虑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王爽 2017-12-15 17:10:0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5日讯(记者 王爽)你要相信大夫,相信大夫的医者仁心,你若性命相托,我必不离不弃……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小儿外科副主任张蕾始终对患者有着这样一个坚定而又庄严的承诺。在我眼中的“齐鲁名医”征集活动中,患儿母亲陈女士写来一封感谢信,既是对张蕾主任精湛医术的肯定,更是对他医道医德的褒扬。

张蕾教授

“三顾”齐鲁定下手术方案

“7月30日8点30分开始手术,下午5点30分回病房,历时9个小时,手术顺利;8月1日,术后第二天,拔了尿管;8月8日,病理报告出来了,囊中继发感染,术前的诊断是准确的……”手术后的日子,看着孩子不再咳嗽,精神状态逐渐好转,陈女士对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小儿外科副主任张蕾主任一再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借由近日眼中的“齐鲁名医”征集活动,写下了洋洋洒洒将近两千字的感谢信。信中,她诉说着从孩子在辗转就医中被确诊为肺囊肿、到排除“开胸”手术方案,最终选择无条件信任张蕾主任精湛的技术的整个过程。

陈女士介绍,在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就诊前,他们一家曾带着孩子去过各大知名医院,有的医生说还是是肺炎引起了肺脓肿,消除炎症就可以了,还有的医生说,孩子可能是肺囊肿,需要进行开胸手术。于是,陈女士慕名来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

张蕾主任告诉记者,他对这位母亲印象特别深,当时青岛院区刚刚开诊没多久,患者虽然冲着齐鲁医院的大牌子来的,但对青岛院区的治疗水平其实是打问号的。

“她先后来了三次,每次都像是来考我们的。作为一个母亲,紧张孩子病情的心情,我能理解。所以她每次来,我都反复去沟通患儿的病情,告诉她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孩子是肺囊肿,可以进行微创手术,手术也有一定风险,一直到第三次,他们才决定在这里进行微创手术。”张蕾介绍,当时这样的手术他在济南多次做过,临床经验比较丰富。

最终,张蕾主任顺利为患儿进行了微创手术,减少了开胸的创痛,也让小患者得以在术后半个月就顺利出院,恢复得又快又好。

小儿腔镜手术是特色

随着技术的进步,使通过更小的切口来实施手术成为可能。相对于传统的外科手术来说,腔镜手术往往损伤更少,住院时间更短、术后疼痛更少,疤痕更小。这种外科手术在腹腔中实施时,称为腹腔镜手术,在胸腔中实施时,称为胸腔镜手术。张蕾主任表示,腔镜手术是未来外科手术的发展趋势,也是目前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的技术亮点之一。

前几天,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小儿外科还接诊了一个小患者,患者只有4个月,体重不足8公斤,因为先天性左肺发育不良,左肺下叶的一大部分肺不参与呼吸。患者随时有感染的风险,而且一旦感染,将累及整个肺部。

“孩子的胸腔只有成人的一个巴掌大,手术空间非常小,而且肺动静脉出心脏到分支的距离有限,很难确切结扎,万一出血,后果不堪设想。患者家属辗转多家医院都做不了这个手术。”两周前,小患者也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顺利进行了胸腔镜左肺下叶切除术,这也是目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年龄和体重最小的胸腔镜手术患者。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张蕾主任介绍,2013年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建院之初,小儿外科就在小儿微创手术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进展,如2014年2月完成了胃镜引导下腹腔镜贲门基层切开+胃底折叠术治疗;2014年6月完成腹腔镜下十二指肠菱形吻合治疗先天性环状胰腺引起的新生儿十二指肠梗阻等等。

口服药治疗血管瘤成效显著

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还有一个让父母们十分欣喜的治疗成果。张蕾主任介绍,新生儿血管瘤是一种高发疾病,也是一种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形,多见于婴儿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发生于口腔额面部的血管瘤占全身血管瘤的60%,其中大多数发生于颜面皮肤,对婴儿的面貌影响极大。

“一般意义上讲,血管瘤可以观察到五岁,但一半以上的孩子会退化不全,如果不及时治疗,局部还会留色素沉着、瘢痕等。”张蕾主任介绍,还有的家长选择传统手术、激光、冷冻、硬化剂进行治疗,但往往效果不佳。一些长在特殊部位的血管瘤更是无法采用手术进行治疗。

“小儿外科在青岛开诊以来,通过口服药物治疗血管瘤,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张蕾主任介绍道。

“我眼中的‘齐鲁名医’”征集活动,收到百余位市民来信——

200余位“齐鲁名医”获患者点赞

11月3日,“我眼中的‘齐鲁名医’”征集活动启动,在20天的征集活动中,有123人通过各种征集渠道,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心血管中心、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脑科中心、骨科中心等30多个科室、200余位“齐鲁名医”点赞。开诊4年,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凭借先进的技术、扎实精进的业务和崇高的医德、温馨的服务,在青岛、胶东半岛乃至全省,获得众多患者的青睐。

“主任赤手去感受我脚面温度,从脚背到脚底,逐个脚趾查看动脉搏动、血流变化情况,并向主治医生叮嘱,完善检查,千万不要漏检。”在短短几天的住院时间里,网名为“秋叶”的患者几乎记住了接触过的每位医生的名字。看病时反反复复进出诊室咨询,医生耐心讲解病情,从不“脸难看”、“一股脑开药”;老人不会用挂号机,护士手把手教;老人腿脚不方便,护士一路护送到诊室……

这些患者用亲身的经历,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发生在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的感人故事。

如果还想了解更多关于“齐鲁名医”的精彩故事,您可关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官方微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院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