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视觉系诗人安尘尘做客方所 用诗歌治疗抑郁症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力伟 2017-12-16 20:51:5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记者张力伟)16日下午,“视觉系”诗人安尘尘携诗集《美如少年:安尘尘的视觉诗》做客青岛方所,与书迷读诗、聊设计、分享其“生活在纽约,修行在印度”的经历以及新书创作历程。

安尘尘,生于中国,学习成长于英国,现生活在纽约,是内向症患者,曾做过电台主播,意外发现诗歌是治疗抑郁的良药,于是用文字和摄影来展开人生旅程。他对自己的形容是:动静有常,安若少年。这部作品结集之后,他又有了一个全新的标签——“视觉系诗人”。

《美如少年》是一本充满灵性和美感的“视觉系”诗歌集。诗集分五个部分,除最后一部分的英文诗,前两部分是写都市和欲望,后两部分则写悟道和灵修。从纽约到印度,从文字至摄影,表达作者灵修之路的感受和体悟。这也是一本带有功能性、和读者互动的新式概念书,内文双数页全部留白,加入笔记本元素,使诗集在被阅读的同时,读者也可以方便地写下阅读感受。值得一提的是,这本诗集是由“中国最美的书”和“世界最美的书”双料大奖得主刘晓翔先生操刀设计,刘晓翔推崇日本设计师松田行正,二者的设计有共同的特点,即“细微处见精深”,而《美如少年》的设计风格就是其设计精神的代表。

安尘尘说,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物质的粗糙和过度盈余,精神生活的空白,让人浮躁和辛苦,现代人或多或少都会遭受情绪和情绪病的影响。而如何正确面对情绪、情绪病,需要个体的正确认知,也需要医疗体系的完善健全,以及整个社会的关怀。

《美如少年》是安尘尘在他纽约的心理医生的帮助下完成,这既是一部文字和摄影的视觉诗集,同时也是治疗情绪病的一个项目。安尘尘特别提出,单在纽约就有大概超过两千个治疗抑郁症的注册医生,大家可以想像这个问题的普便性。“有病的人从来不会觉得自己有病”,安尘尘希望用幽默的语言,提醒大家遇到情绪问题时,要寻找出口或者寻找医生,就如同平时感冒一样,有些人能够自愈,但有些人需要医生的治疗。情绪有很多分支,表现的形式多样,不能简单的说一个人是抑郁症,在国外已经不倾向于用“抑郁症”这个词,而是用“情绪病”替代。

安尘尘介绍,这部诗集中的作品是从自己最高峰的创作时期筛选出来的,“那段时间对我而言,创作是自我救赎与重新排列的一个手段。我隔着诗歌重新审度自己的人生,诗歌让我深信,我不是一个人。”对于书名《美如少年》,安尘尘解释道:“少年是人一生最纯真的一段,他看世界都是新鲜的。可惜一个人成熟的过程就是他世俗化的过程。我算是借此表达一种最后的抗衡吧。”安尘尘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