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本站公告> > 正文

追溯八十年代市民文化 上街里社群狂欢节开幕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冲 2017-08-20 14:55:5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8月20日,由青岛市如是书店主办的上街里文化狂欢节在青岛国信体育馆如期开幕,以如是书店为主体的文创产品、时尚餐饮、剧场、各类文化体育产业在此聚集,供市民们休闲、娱乐与畅玩。

 “一二一,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到了学校考第一”,四十岁以上的青岛人,大概都会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上街里”这个词汇,而且每每提起来往往会在眼前浮现一幅幅老照片般的场景:环球、国货、谦祥益、盛锡福、工艺美术、春和楼、劈柴院、古籍书店、外文书店、中国电影院……不论添新衣、购大件、吃小吃、挑文具、买书报,第一选择就是“上街里”。曾经繁华的中山路一带,承载着众多青岛市民自觉或不自觉地追求时尚、渴望新知、展现城市自信、憧憬美好生活的集体回忆。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虽然在城市不同的区域有着相对集中的商业街区,但以中山路为中心的“街里”,一直是青岛市民心目中商品最集中、物质最丰富、时尚最前沿、档次最高端的商业休闲圣地。几乎每个人都体验过这样一种情境:开学前或者春节前的一个周末,由家长领着“上街里”,在国货、谦祥益买衣物、割布料,在环球、新华书店挑选书包文具、课外书籍,在天真拍全家福、在劈柴院打牙祭……没有出租车,更没有私家车,一天时间能去的地方不多,但只要“上街里”,吃穿学用方方面面的需求,基本都可以解决。上街里之前的憧憬、新奇、兴奋与之后的满足、充实、甚至疲惫,这种种感觉,绝对是每一位经历者的记忆沉淀。

然而,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增长,青岛市民对于物质和精神文化的追求也日益膨胀、多元,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商业街区不断涌现,散落在大青岛的东西南北。出租车、私家车、地铁根据人们的不同需求,便捷地把他们运送到不同街区。各类商业街区把“街里”进行了重构和扩展。“街”还在,“里”没了,而这个“里”却恰恰是老青岛市民心中难以割舍的情愫。

如今,这段情愫有了新的归宿,或者说有了得以重温旧梦、再回往昔的新“街里”—— 位于银川东路和同安路之间的青岛国信体育场。自2015年如是书店扎根这里,美术馆、小剧场、及如是多元学习中心涵盖的北极光少儿英语、如是早教、星学子舞蹈、星空琴行、完美时光美术、如是街舞、夫子书院铜言口才等每年会举行近千场文化公益活动,很快聚焦成为青岛的文化高地和文化地标。再通过整体文化空间升级,以书店为核心,整个区域形成了以文化教育创意产业为中心的街区,天物坊陶艺、玩偶大师、新克童趣教育、THEWAY精酿馆、小艾厨房、艾玛魔法厨房、The Brunch Club、大黄蜂轻食等多种文化业态。不仅如此,园区内还拥有山与吉祥原创家居设计、禾目植物设计实验室、柠檬蓝轰趴、WISH儿童摄影等经营主体。形成了以如是书店为主体的文创产品、时尚餐饮、剧场、各类文化体育产业,一年几百万的熙攘人流,还有汇集于此的车流,这不就是青岛人失去的老街里品味、时尚和文化吗?这就是如是书店打造的“上街里”文化街区项目。

在这里市民们可以共同追寻曾经的老街里,追寻儿时的梦。“上街里”文化街区项目不仅仅是对老街里简单的递延,融入了现代潮流与文化的上街里。也是一种精神的再造和提升,是对人们心中的“上街里”的重塑与传承。(青岛新闻网记者吴洪涛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