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正文

自来水煮东西易得癌?水务集团辟谣:放心使用

2017-02-08 14:55 责任编辑:朗拿度 来源:华商晨报
分享到:

    蒸煮东西不能用自来水,要用开水,使用不当容易得癌症。“ 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让人看完胆战心惊。

    昨日,沈阳水务集团方面辟谣称,这条消息纯属谣言,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市民家中自来水可放心使用。

    朋友圈流传自来水蒸煮东西易得癌

    近日一则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该消息称,用锅蒸煮东西时,一定要用开水,或是过滤过的水。因为如果直接用自来水,自来水有氯,再经过加热后,由于锅盖是盖着的,氯被全部包覆在食物上,所以一定要用煮沸过的开水或用已过滤掉氯的水来蒸东西,因为氯有致癌的危险。

    在朋友圈中,流传的与此类似的消息还有:用自来水烧开水时,水开后还要再接着烧3分钟,这样的水喝起来才安全。

    水务集团辟谣:自来水可放心使用

    昨日,沈阳水务集团方面表示,上述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市民家中自来水可放心使用。

    工作人员解释说,用氯对自来水进行消毒是国际上最常用的消毒方式。用氯消毒一是要求在水厂对水中的微生物灭活,二是出厂后在输送中保持一定的剩余量(称之为余氯),以维持持久的消毒效果。沈阳市的市政自来水出厂时完全在国家标准范围内,是安全的。

    工作人员表示,人和动物接触饮用水中的氯,没有观察到特殊的有害效应。为消除氯味,通常可以将水在敞口容器中放置一会儿,加热时余氯会挥发得更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