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华通集团第三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6-10-19 10:51:4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10月13日下午、10月14日全天,华通集团党委按照市委2016年党建和中心组学习意见要求,以及集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组织了集团第三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华通集团董事长姜培生参加学习讨论,党委书记刘甘霖主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成员邓力、孙国梁、张兰昌、曾庆军、谢彤阳、沈晓东、王瑜,总经理助理,董事会副主任委员以及集团办公室、组织人资部、纪检信访部、党群宣传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10月13日下午,党委中心组成员全程参加了集团“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大会”。会上刘甘霖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姜培生董事长、邓力总经理围绕集团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发表了讲话,并颁发了华通集团2016年度科技创新成果一、二、三等奖。刘甘霖书记传达了《李群同志在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0月14日上午刘甘霖书记领学《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邓力总经理领学《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领学完毕后全体中心组成员进行讨论。

    10月14日下午集体讨论学习了市委市政府文件《关于国家上半年的经济形势与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董事长姜培生结合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关于六个“重要力量”的论述,即“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强调这六个“重要力量”是能与华通集团“四个全面”相符合的指导思想,在未来工作中,大家不能满足于围绕“十三五”的布局,还要围绕六个“重要力量”开展工作。姜董事长指出,如今集团正在运作一些民生项目,比如智慧停车、秸秆项目,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集团的厚望,体现了集团在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上的作用,也体现了国企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主要力量”,希望大家乐于奉献、敢于担当,把企业运作好。

    刘甘霖书记结合学习《习近平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集团从去年改革以来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集团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比较到位地体现了国家的要求,符合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方向,集团各项工作都按照部署有序进行。刘书记提出两个意见:一是希望集团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能加强职工的参与,很多重大的决策要采取更多不同的形式让职工参与其中。董事会成员除了党委成员之外还要融入部分职工代表,九大的董事会也要兼顾综合管理部门、职工、不同层级财务人员的组成,把九大的“左手”与管理人员和职工充分融合,积极响应国家的要求。二要正视党务与业务的关系,改革、创新、发展是中央的任务,国企的工作人员是在完成中央要求的工作。要重视“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的作用,通过导向把企业管理进行规范化,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各级领导干部在各个岗位上发挥作用。

    学习《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姜董事长指出目前集团虽然也具备科创能力,取得了一些科创成绩,但下属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科创资金不足,科创人员匮乏,科学创新的成果不理想,集团急需考虑技术的升级。针对“集团如何利用全球资源为我服务,是否应从集团层面引入高端人才”的议题,董事长提出要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就必须结合当今先进技术发展,使用高端的团队与世界对接,引入专家从高处切入,从集团高度与企业对接,运用物联网支持企业发展。在未来,可以考虑引入优秀的团队,通过两三年的时间形成业绩,可以连续五年每年投入大量资金使得项目落地。

    邓力总经理指出,目前集团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资与青岛市平均科创投资相比差距不大,没有显著优势,而且集团还没有国家级的技术中心,下一步可以考虑技术研发中心的建设和加大科创奖励力度。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要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来降低财务费用,要抓住机遇,扩大内需,提升制造业水平。

    针对科技创新的议题,参会人员纷纷踊跃发言,结合学习内容,针对科学创新、企业运营、资源优化、集团下一步的战略发展和目前集团工作实际展开交流,为下一步集团的研发中心建设,下属企业的科技创新提供了指导意见。目前机遇与挑战并存,集团要发展科技创新事业,需要找好着力点,可以将国家科技重点领域比如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生物、新材料、医学与集团的产业相结合、与集团的定位相结合。找到适合集团发展的信息资源作为参考,获取第一手的产业信息。汇集下属企业人才到集团中来,融合发展、合理利用,为集团的科创事业提供助力。

    刘甘霖书记总结时强调指出,各单位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要从上而下,从集团找突破口。领导干部要加强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与积极性,学习世界前沿的信息与技术,与科学家做朋友,在日常工作中实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从根源上促进研发,集团下属的老企业争取做到老品牌新科技,用科学创新促进生产发展。

    此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探讨了科技创新与集团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并对集团下一步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通过本次学习,集团各级党组织将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重视科技创新事业,正视党组织在国企中的地位,务求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集团改革、发展、创新等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青岛新闻网记者  夏巧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夏巧怡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