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 正文

青岛新闻网编辑朱玮琦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6-08-09 09:35:1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编辑朱玮琦以“青岛飞人大妈,你是我心中最美的强者”为题演讲,获得二等奖

青岛“飞人大妈”,你是我心中最美的强者!

青岛新闻网编辑朱玮琦

    年过半百的青岛大妈除了能在广场舞界称王称霸,除了能在米兰时装周让“脸基尼”火遍全球,除了能背着小书包辛勤接送小孙子上下学,除了能在厨房忙忙碌碌后端上一桌可口饭菜,还能做什么?

    要我说,青岛大妈还能披挂上阵为国争光征战世界田径殿堂级比赛!

    最后这一条,是我在2015年8月采访郭秀菊之前从没想过的。

    2015年8月29日17时35分,51岁的青岛“飞人大妈”郭秀菊作为中国唯一一名60后业余选手,身披国字号战袍征战北京鸟巢体育场,参加第十五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老将组决赛,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八名高手一较高下。

    记得是7月下旬的时候,中国田径协会下达通知,第十五届世界田径锦标赛首次设立男子800米、女子400米两个比赛项目,运动员年龄限定为1965年以前出生。中国有男、女运动员各1名。

    郭秀菊对我说,自从知道设立了老将名额,她便确信,唯一女运动员名额必定是她的。

    第一次采访约在郭秀菊的家中,她的爱人和儿子都去上班了,家里唯一的声音是电视里央视体育频道的滚动新闻。初见,50多岁的她拿出田协从北京寄来的邀请函,像宝贝一样展示给我,一边说一边笑,那种青岛大妈特有的平易近人和朴实可爱让我倍感亲切,忍不住的想和这位平又不平凡的大妈多聊几句。

    年轻那会儿,郭秀菊在青岛孚德鞋厂干技术工。30多岁的时候与常年一同锻炼的“跑友”组成了一只业余田径队,代表青岛市参加了全省乃至全国众多田径比赛,200米、400米、800米,甚至有时也有1500米。除了2013年,其他全部比赛都是第一名。

    原本以为年龄大了,跑不动了,郭秀菊都准备“挂靴封刀”了。但是这张来自田协的邀请函,又让51岁郭秀菊重新穿上钉子鞋,站在了田径赛场上。

    生活中,“飞人大妈”其实就是我一位同事的母亲,她平凡也真实,她就是一个生在青岛长在青岛的普通百姓,可是她更是一个有爱好有梦想的青岛励志大妈,直觉告诉这是一次传播青岛正能量的好机会,果不其然,第一篇报道一经推出,立即引起岛城媒体及众多网友的密切关注。越是临近比赛,我就越是干劲十足,哪怕是加班加点每天都要推出一篇“飞人大妈”的相关报道。

    那段时间里,如何挖掘人物性格、如何丰满人物形象、如何用图文让大家真切的感受到,其实咱青岛的优秀榜样就在我们身边,成了我每天苦思冥想的“重大课题”。

    为了获得更加真实全面的信息,在之后连续一个月的采访里,我每天清晨4点半,天刚亮。就拎着相机揣着小本,在青岛理工大学操场等待我的采访对象。

    通常,郭秀菊到了之后会先慢跑五圈,小步跑,高抬腿,弓箭步;再做20个俯卧撑、50个杠铃。接着,围着操场再慢跑五圈后,进行五组跨步跑。

    流火的八月,这一套做下来,郭秀菊早已汗流浃背。

    而我呢,也没闲着,由于在郭秀菊晨练的间隙采访她是很困难的,因为她的脚步不会被我的问题停止。因此,我必须紧跟着她的脚步,来来回回穿梭于跨步跑150米的塑胶跑道上。对于四肢僵硬的我来说,每天几组跑下来,真的是全身酸痛难忍。

    也正是这样“自虐式”的采访过程,让我越发体会到,对于“飞人大妈”来说,代表国家征战鸟巢不仅是人生莫大的荣誉,更是实实在在的压到让人喘不过气的一纸“军令状”。

    难呀,真的是难!虽然郭秀菊从来不抱怨什么,但是采访中我还是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位青岛大妈面对的种种困难。

    首先是伤。年轻那会儿落下的老伤,伤在筋上很难痊愈,一旦跑起来就会疼。

    像许许多多工薪阶层的妇女一样,为家人买点好的补补身子再正常不过,但为自己却真的是绝不舍得。郭秀菊为给高强度的训练补充营养,思前想后犹豫再三才咬牙花了几千元买了一斤海参。坚持每天清晨锻炼前空腹吃一只。后来她和我说:真是不舍得买,每天吃一只以前连想也没想过的。

    其次的困难是不专业。具体点说,没专业教练,没专业场地,甚至连双专业的钉子鞋都没有。郭秀菊的钉子鞋磨损很厉害,却为了节省一般只换鞋钉。她乐观的认为旧鞋跑起来得劲儿,所以越穿越舍不得扔。

    最后的困难来自于巨大的压力,随着郭秀菊跑进鸟巢的消息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她担心自己跑大落给国家丢脸,常常夜不能寐,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能赶上一个人,我觉得也是为国增光!”

    最终,2015年8月29日17时35分,发着低烧、旧伤复发的“飞人大妈”郭秀菊顺利完成了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比赛。在女子400米老将组决赛中,她名列第九,对于这个成绩郭秀菊坦言很失望。但是,正如郭秀菊的偶像——王军霞评价她的那样:“一个中国人能站在田径最高级别比赛的跑道上,已经很了不起。”

    虽然,央视体育频道没有直播那天的比赛,虽然,官方微博上的比赛信息,连郭秀菊连名字都没有提。但我仍然和很多网友一样,打心底里佩服这位爱国勇敢朴实的青岛大妈。

    想想,一位“草根”运动员为了国家的荣誉,在没有教练、没有场地、没有经费的恶劣条件下,全身心地投入比赛,争分夺秒,为国争光,哪怕没有收获奖牌,都应该赢得所有中国人的掌声。

    我曾采访过的青岛籍航海家郭川,驾驶大型三体帆船“中国•青岛”号,穿越号称“死亡航道”的北冰洋东北航线。

    我曾经采访过的中国版“刀锋战士”李茂大,用一条腿也能斩获多个短跑冠军。

    作为一名记者,我常常感念像“飞人大妈”郭秀菊、航海英雄郭川或者“刀锋战士”李茂大,这样平凡却值得尊敬的人们。

    是他们,启发我在平凡的生活中用相机和笔,记录下这个城市不平凡的故事;是他们,让我备受激励时刻不忘记新闻工作者的使命,是他们,用榜样的力量点缀着这座因海而生的城市;也正是他们,让我保持新闻工作者的热忱(chen2)与骄傲,传递他们的精神激励自己以及与我同呼吸的家乡人民。

    青岛是个美丽的城市,青岛有很多温暖人心的好故事,身为记者的我,愿坚持用发现的眼睛和真实的文字讲述着那些平凡人不平凡的事迹,牢记新闻从业者的使命与责任,传播青岛的正能量好声音,为青岛的城市建设和新闻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