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专题>青岛记者协会网站> > 正文

青岛掌控传媒记者史玉辰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6-08-09 09:36:22 字号:A- A+

青岛掌控传媒记者史玉辰以“那些人那些事”为题演讲,获得二等奖 

那些人 那些事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掌控传媒记者史玉辰

    六年前,一个大学还没毕业的姑娘来到青岛报业传媒集团刚刚建立的掌控传媒办网站,那时候她总共有4位伙伴,还有7张桌子和8台电脑挤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那就是他们的全部。客观条件的限制并没有阻碍年轻人的创造力,他们组织亲子大赛,可就在活动的前一天晚上,商家却因为没有准备好礼品而取消了活动,也不予提供场地。姑娘只得挨个儿通知家长,熬到‪晚上九点才打完了100多个电话。她说,最让她受不了的不是那些家长对她的人身攻击,而是有位家长说的:“你们这是什么网站,没有能力就不要出来忽悠人!”姑娘说,那个时候网站、新媒体还是新兴事物,前景不明朗,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但是,那个时候,她却很确信、很坚定,甚至有一种 他们办的每一次活动、他们的每一次努力都正在被历史记录的使命感。六年过去了,当年那个稚嫩的小姑娘如今仍然活跃在线上与线下,她叫赵娜,是掌控传媒的一名“年轻的老编辑”。6年的时光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有太多的机会、太多的诱惑与太多的不确定,赵娜却仍然坚守着她的岗位,保留着她的初心。

    如果我问你2016年被提的最多、最新潮、最时髦的互联网热点有什么?你可能会告诉我有直播、有VR设备、有无人机航拍。那些我们眼中的新潮事物,在另一个人眼中,其实已经是相爱相杀了8年的老朋友了。晚报掌控全媒体的记者宋新华,从小的梦想是当一个飞行员,他和同桌一起参加测试,同桌成为了海军航空兵战斗机的驾驶员,宋新华却因为视力不过关落选了,后来成为了一名摄影记者。国内最早的无人机航拍设备出现是在10年底到11年初,而宋新华从2009年就开始研究怎么样能把他热爱的航空与摄影结合起来,让他的照片拥有空中视野呢?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不断把各种小型摄像机捆绑在小飞机上、甚至是风筝上,摔坏了无数的飞机和摄像机,效果都不理想。直到2012年,市面上终于出现了比较成熟的无人机航拍器,长久的观望使他几乎没有犹豫,在第一时间就购入了一台,花了一万三千块钱。用他的话说:“一个小玩具一万三,大家都觉得我是在胡作。”直到2013年春节上班的第一天,一张从空中俯拍的汇泉湾大雪图在青岛晚报头版刊发,几乎所有人都被这张照片独特的视角震撼了,宋新华感到了满满的成就感。为了追求更稳定、更清晰的画质,他几乎把全系列的飞机都买回了家,他彻底的成了别人眼中的疯人、痴人。飞行过程中难免会摔机,损失了近十万,每次摔了他都特别难受,不过他说,他感觉自己就像在战场打仗的老兵一样,伤了很多次对摔机慢慢没感觉了,但却越飞越熟练,也越飞越谨慎稳重,有目的性。在无人机大热的浮躁环境之下,宋新华的目标很明确,他说航拍是两个方面,航和拍。既要飞得好,还要懂拍摄。他钻研拍摄技术和导演艺术,准备推出一部自己的航拍影视作品。他的航拍技艺在业内已经遥遥领先,但他却从未停止脚步。

    今年的5月份,在“十大抗癌明星”的评选前期,我认识了李娟。2013年,李娟被确诊为乳腺癌时只有31岁,在我对她的采访中,她是一个洋溢着少女般神采的年轻母亲,她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唯独谈到3岁的儿子会落泪。她给我看一张照片,那是她的一张光头照。在接受化疗之前她就决定要把齐腰长发从根剃掉,理发店老板娘以为她受了情伤,反复劝她要考虑清楚,但是她的态度很坚定。她把自己的光头照发到朋友圈,面对即将到来的化疗,她的豁达让很多人吃惊。颁奖晚会的当天,李娟站在舞台上,带着她的儿子,当主持人问起要把奖状挂在哪里时,李娟的儿子奶声奶气的说:“挂在厨房!”现场立刻响起了笑声,片刻人们又都陷入了沉默。想必在儿子的眼里,李娟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厨房吧,妈妈在厨房里忙碌的样子应该是他眼里觉得,妈妈最美的样子。颁奖晚会结束后,我收到了李娟的信息,她说:“你和你的同伴给我录制的视频真的太好了,能看出你们的专业和对工作的热诚。我还是很紧张的,你让我感到很温暖,谢谢你!”在生死面前,李娟用乐观去争取属于她的奇迹,而作为一个她感谢的人,作为一名记者,我们又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

    此刻的我突然想起了毕业典礼上我的校长曾经说过的话:他说要保持你们的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努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记得我们传媒人一辈子只应该干一件事儿,那就是捍卫这个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于是我懂了,无论在哪儿,都不应放弃这个信念,要独立,要坚定,要执着。要对得起自己肩膀上——记者,这两个沉甸甸的字,要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去诠释它平凡而又伟大的意义。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