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打仗那会儿,一天走一百多公里”——88岁抗战老兵徐世荣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孙冰洁 2015-08-03 14:51:35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孙冰洁 文/图

    “我入伍的时候,就你们这么大,十八九岁。”88岁高龄的徐世荣坐在自家的炕头上,看到前来看望他的身着军装的小战士们,一边感叹,一边张罗着给大家倒水。雨后的天气十分炎热,我们来的时候不巧正碰上村里停电,风扇无法运转,几位志愿者干脆拿起了扇子,凑到徐大爷跟前,边为其扇风,边听他讲述那段逝去的峥嵘岁月。

    1945年对于徐世荣来说是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他刚满18岁。春节刚过的一天晚上,他正和家人凑在一块吃着饺子。物资匮乏的战争年代,对于普通农家来说,饺子是个稀罕物。所以即使过了几十年,那盘饺子的味道还令徐世荣记忆犹新,也因为这顿饭,他的命运发生了改变。“饭还没吃完,就有人上门动员我入伍,我就跟着去了。”彼时,抗战已经到了第八个年头,徐世荣回忆,在日军的几次扫荡之下,村里的粮食几乎已经消耗殆尽,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正式入伍。先是在环海一带参加地方武装,负责高峪及周边几个村的治安、保卫工作,直到日本侵略者投降。

    “我们那时候武器不行啊,都是土法造的步枪,几个人一个组,根本不敢正面和他们打。”因为缺乏武器,徐世荣最初只能和同伴打游击战。在枪林弹雨里穿行,让年轻的他体会到战争的残酷。一次夜行一百多公里,直到天亮,人已经累得不行,徐世荣还记得那天黎明时分天泛起的鱼肚白,人已经到了透支状态。在交战中,他的后背和头部负伤,腰部的弹片至今还留在体内,即使隔着几十年的光阴,当年留下的伤痕还依稀可辨。

    已是耄耋之年的徐世荣回忆起自己的大半生,唏嘘感叹又不乏感激。如今的他尽管听力不太好,但身体硬朗,与老伴生活皆能自理,对此他觉得很满足。徐大爷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每个月能领到1400元的退休金,村委会还会定期送来大米和其他生活用品。“前些日子还送来了50斤大米,都吃不完。”指着墙角的一袋大米,徐大爷乐呵呵地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