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88岁抗战老兵高振书——“机枪一扫射,鬼子倒下一片”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兆新 2015-08-03 14:41:17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张兆新 文/图

    8月1日上午,交运西海岸志愿服务队爱心陪伴团队的6名志愿者带着慰问品来到滨海街道办南小庄村,看望抗战老兵高振书老人。听说志愿者要来,高振书老人一早就在家等着。志愿者来到老人家后,先帮老人收拾了房间,然后围坐在老人身边,听他讲抗战那些事儿。

    高振书,今年88岁,17岁参军。回忆起70年前抗战往事,老人话匣子打开了:“1945年3月,我和村里的两个人一起报名当兵,后来这两人牺牲了,我加入了八路军的游击大队。”志愿者问老人小小年纪就上战场打仗不害怕吗?高振书笑着说:“肯定害怕啊,尤其是信号弹发出以及冲锋号吹响的时候最害怕,但真冲起来就忘了害怕了。”

    高振书加入游击大队后不久,便当上了轻机枪班的班长,当时一个机枪班有14个人。高振书绘声绘色给志愿者描绘了当时机枪班战斗的场景:“我是班长负责指挥,3个人一组,为了给突击队掩护,我要指挥一边要向左边射击,一会又要右边射击。”当老人被问到在战场上打死多少鬼子的时候,高振书老人又笑了:“哎呀,数不清了,机枪一扫射,鬼子倒下一片,哪有时间数啊。”

    高振书老人在讲到抗战艰苦岁月的时候,特别感慨:“那时候在战壕里三五天吃不上饭是很正常的,打起仗来也忘记饿了,只是不停地喝水。打完仗之后,老百姓会给我们送粮食。只有在打大胜仗的时候,我们可以吃上一顿饺子,是用苞米和小米做的。”

    高振书还和志愿者分享一件趣事,游击大队在攻打下日军在胶县一座弹药库之后,俘获了几名日军俘虏,高振书和战友负责看守俘虏。在看守过程中,一名日军俘虏嘴里叽里哇啦说着“哗啦、哗啦”,高振书他们不懂什么意思,后来这名日军俘虏尿了裤子,原来日军俘虏嘴里所说的“哗啦”是要上厕所的意思。高振书讲完之后,老人和志愿者一起笑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