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95岁抗战老兵丁石岩——“宁肯跌死也不能当俘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张 晋 2015-08-03 14:38:19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张 晋 文/图

    “八一”建军节上午,公交驾驶员培训学校爱心陪伴团队来到95岁的抗战老兵丁石岩家中,给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并听老人讲述了那段硝烟弥漫又富有传奇的岁月——

    95岁的抗战老兵丁石岩有个响亮的称号——“双枪老太”,是因为在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里,丁石岩老人随身携带两支枪,一把匣子枪、一支汉阳造。

    “两支枪都是在战场上缴获的!”丁石岩说,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掀起全面侵华战争后,目睹了日本人草菅人命、拿中国人喂狼狗等残酷暴行,年仅16岁的丁石岩毅然参加了八路军,“要把鬼子赶出中国去。”老人说,刚到部队时,她被安排当一名卫生员,但愿意打仗的她“耐不住寂寞”。慢慢地,她从后方转战到前线,背着鬼头刀和日本人拼杀。

    “那时候,子弹是舍不得用的。”丁石岩老人说,多数时候,他们在探得日伪军扫荡的消息后,会在敌人途经的路上打埋伏,“在敌人必经的路口埋上地雷,然后藏在附近的山坡上,等敌人进入伏击区域后拉响地雷,向山坡下滚石头。”

    有的时候,他们也会被日伪军“包饺子”。丁石岩老人记得,1939年12月的一天,她在一所废弃的小学里参加了蓬莱县东片区妇女干部会议,不料日伪军得知消息后前来扫荡。“会议刚开始,我听到院子里有动静,发现敌人已经摸了进来。”老人回忆说,她立刻爬出窗户拔腿就跑,几个日本兵一直追她到毛公顶山上,一个悬崖旁边。

    “宁肯跌死也不能当俘虏!”想到这,丁石岩在敌人众目睽睽之下跳下了山崖。幸运的是,她被松树接住后又掉落了下来。“因为刚刚下过一场大雪,我跌进了雪窝里,昏睡了过去。”老人说,大约半个多小时后,她渐渐苏醒过来,然后往沟外逃跑,捡回了一条性命。

    回忆起那段战争岁月,丁石岩说,对亲历战争的老兵而言,战争留下的是铭心刻骨的伤痕。每一个活着的老兵和后人,都应以史为鉴,珍视和平,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