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91岁抗战老兵胡全武——“我参加了‘胶县平型关大捷’”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 伟 2015-08-03 14:43:06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 伟 文/图

    在胶州市胶北办事处水牛村的家中,今年91周岁的老战士胡全武给记者和志愿者们讲述了70年前亲身经历过的麦丘战役。

    “1945年,我在胶高独立营任便衣班班长,部队驻扎在干沟店子村,有一天早饭后,侦查发现从马店据点方向开来日伪军,北边兰底据点日伪军也大批出动。独立营由吴家屯向东撤退,在灵神庙附近与敌军交战。”

    说着,老人仿佛又回到了战场,语调慷慨激昂起来,“独立营往东撤退到朱家庄时,见村中的群众正往西跑,说南村据点的敌人包过来了。独立营改为向东南方向撤退,在灵神庙前与日伪军60余骑兵遭遇。白水海连长带领近20名战士断后,遭到日伪军包围,坚持到最后,全部牺牲。”

    当年胶县独立营利用麦丘东南方向大湾错综复杂的沟渠对日伪军进行突击包剿,伪军50余人除数名逃窜外,其余全部被俘。“日军一个班被围困在麦丘东南的一个三角形大湾中,凭借机枪和掷弹筒拼死抵抗。我军虽多次发起攻击,但由于缺乏重武器掩护,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南海独立团田世兴、仇福中接到县委报告后,率领七连的一个排火速增援,使用掷弹筒轰击被困日军,一直打到下午五六点钟。”胡全武说道,这次战斗战果十分丰厚,共击毙包括日军分遣队队长在内的日寇5人,俘虏日军6人,俘虏伪军41人;缴获轻机枪1挺、掷弹筒1个、步枪48支……这次战斗被称为“胶县平型关大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