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弹片是镶嵌在我身体里的军功章”——86岁抗战老兵徐本湖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任晓萌 2015-08-03 14:47:1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文/图

    8月1日,青岛小雨点公益爱心陪伴团队来到了滨海办高峪村86岁的徐本湖老人家。16岁就参军入伍的徐本湖老人,说起当年那些浴血战场的故事,老人仍然记忆尤深。

    徐本湖老人说自己当年是偷着跑出去参的军,“那会儿我在后山上放牛,听到几个小伙伴喊要去参军,我就偷偷跟着也去了胶州。我算是‘离家出走’偷跑出去的,因为我母亲一直嘱咐我在家好好待着,别出去打仗。可我一个大小伙子看到拿着枪杆子保家卫国的战士,心里既钦佩又羡慕,后来还是不顾一切偷偷跑去胶州,参加了诸北独立团。”

    参军之后,徐本湖老人参加大大小小几百场战斗,从扫清日本鬼子的余孽再到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身上的各种大大小小伤疤都是这些战斗的见证。“每次参加战斗都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去,也有好几次还真是差点就回不来了。第一次是1949年,在青岛上滩的那场战斗,两片炸开的弹炮碎片击中了我的头部,那也是第一次让我离死亡这么近,当时躺在病床上两个多月,我脑子里就只有一个想法,等我身体好起来一定要杀更多敌人,这样我吃过的苦、受过的难才不会让更多父老乡亲再经历。第二次与死亡擦肩,是被手榴弹的弹片击中了腰部。当时战斗形势紧张,医疗条件也不太好,弹片没取出来。直到现在,这片手榴弹碎片还被‘镶嵌’在我的身体里,每次阴雨天腰疼的时候,我都会想起那些年跟战友们在战场上保家卫国、勇敢杀敌的岁月,这也算是我独一无二的军功章了。”

    不过在那些年英勇杀敌的光辉岁月,徐本湖老人也有遗憾,“这辈子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老母亲。”徐本湖赴前线杀敌的时候,老母亲每天都担惊受怕,只要听到枪炮战斗的声音,母亲都会依靠在门口的土墙底下,打听是哪里的部队在打仗,有没有自己儿子的消息。“老母亲一听到打仗就担心得掉眼泪,后来把眼睛都给哭瞎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雅璐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