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当兵15年,立过9次功”——96岁抗战老兵陈世贤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 伟 2015-08-03 14:45:10 字号:A- A+

 

   □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周 伟 文/图

    跟随胶州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来到胶北街道后屯村陈世贤老人家中,记者看到,陈世贤老人今年96岁,虽然年事已高,但提起当年在战场上“九死一生”的经历,老爷子至今还记忆犹新。

    1941年,他参加抗日游击队,在胶县、高密一带打鬼子,“我们中国人心很齐,打仗也讲究战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最后把日本鬼子打跑了,他们从中国什么也带不走”。

    抗日战争胜利后,陈世贤加入到了姜世良组织的地方武装胶高支队。“胶高支队移到高密县境进行军训,我们连驻防的村庄叫毛家屯,就在胶济铁路线北边,为阻止国民党行进,胶济铁路被我们队伍扒掉了,先后又进行了遭遇战。”

    随后,陈世贤投身正规军二纵野战军,并参与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渡江战役打响的时候,我登上船了,就感觉到子弹擦着头皮飞过,嗖嗖的,船被打漏了,咱就拿着锤子和木粉,赶紧把那个孔给堵上,要不然船就会沉底,战斗条件相当艰苦。”

    1952年,陈世贤又投身到了抗美援朝的战斗中,并且参加了上甘岭战役。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陈世贤当了15年的兵,立过9次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叮当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