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镇宁“夜郎竹王城”古遗址列入第三批 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来源: 作者: 2014-12-31 14:30:49 字号:A- A+

    12月28日,记者从镇宁自治县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获悉,该县江龙镇竹王村获国家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公布,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了解,入选名录的村落如果要进行保护开发,必须编制保护规划,同时相关规划要经过国家部委级机构的审查。这个规划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控制过度开发,包括控制商业开发的面积和规模,禁止将生活街区改成商业街,不允许搬迁全部村民、将传统村落建成“博物馆”等开发行为。只有保护规划通过了审批,中央财政才给予支持。

    根据贵州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做的设计方案,规划设计保护内容古村落竹王村定在江龙镇李家院,古遗址保护有“竹王坟”、“竹王城”、“竹王祠”、“活人坟”墓群、古夜郎“天象图”等均列入保护规划。

    据介绍,江龙镇现存的“竹王坟”、“竹王城”、“竹王祠”、“活人坟”墓群、古夜郎“天象图”等古遗址遗物。已获国家住建部批准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保护,随着项目的实施,两千多年前古夜郎国留下的遗址遗物将受到保护,留住古夜郎文化的根,保住历史见证,将给人们留下历史的记忆。(李锦卫)

    相关链接

    9月13日,镇宁县政府常务会议经过充分的讨论,对夜郎竹王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定位为“中国·夜郎竹王城”。

    “中国·夜郎竹王城”规划建设分两期进行,规划设计总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江龙镇所在地小城镇建设3平方公里,古遗址保护与开发30平方公里。规划设计由安顺市建筑设计院负责,镇宁自治县住建局和夜郎竹王文化研究会提供资料,并分两期进行。第二期的“中国·夜郎竹王城” 旅游规划设计包括对江龙镇竹王村“竹王城”、“苗王洞”、“竹王坟”,同康村、正上村“活人坟”墓群古遗址,本寨乡蜂糖村的“古夜郎天象图”及文字符号等古遗址的保护;在猫猫冲小营上新建夜郎竹王宫,塑夜郎竹王像,展相关历史物证,供游人参观;新建民俗陈列馆。还在猫猫冲尖坡建“夜郎竹王民俗陈列馆”;在小灵坡新建一个“竹王寨”,让游客可了解竹王后裔之俗,探竹王后裔之古,观竹王后裔之舞,听竹王后裔之歌,喝夜郎“竹王酒”,品夜郎“竹王茶”,吃二千多前司马迁记载独具风味的夜郎“竹王枸酱糖”;每年办好三个传统节日,即每年的正月十二的纪念节“望山节”、二月十二的祭祖节“竹王节”、七月十二为庆丰收的“跳花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