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重承诺30载 农民企业家打造农民最信赖企业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4-12-12 19:07:29 字号:A- A+

    曾经,他是下雪天穿着单鞋不穿袜子,冒着寒暑跑回家背馍的“穷孩子”。看到父母每天在田里面向黄土背朝天劳作,累弯了腰,他立志要成为一名农业机械师,从种到收,他要制造出各样的机械,为的是让像父母一样的农民不再受累。如今,经过30年艰苦奋斗,他成为一家总资产7亿多元,产品销售全国30多个省市区,享誉盛名的农业机械的公司董事长,他以诚信立业,为了用户的利益,不怕赔钱,为了工人的工资,顶风冒雪。致富同时不忘回报家乡父老,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诚信是金”的道理。他就是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少林。

    “我今天开你们的播种机了!”2010年6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驾驶拖拉机使用豪丰机械播下秋玉米。资料图片来源:许昌日报

    1.父母面向黄土背朝天劳作累弯腰 他从小立志要成为农业机械师

    刘少林今年66岁,是河南许昌县张潘镇校尉张村人。在刘少林的带领下,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经过30年艰苦奋斗,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三人三十元起家的小维修店,发展到总资产7亿多元,员工800多名;从两间土墙破瓦房,扩展到500多亩厂区;从一台破车床、手摇钻发展到500多套先进生产设备和现代化自动流水生产线;从一个车间发展到30多车间处室。现在,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农机具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销售全国30多个省市区,远销非洲、东南亚、朝鲜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刘少林所在公司生产的玉米联合收获机正在作业。资料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1964年刘少林在张潘小学六年级就读,王顺兴老师是刘少林的班主任。王顺兴说,2012年冬季的一天,北风凛冽,寒气逼人,刘少林专程来看他。时隔30多年,他俩坐在一起,回忆当年刘少林在班上的往事。

    王老师告诉记者,少林聪明、好学、肯吃苦、有毅力、有理想,在班上是一位很出色的学生,有很强的组织、团结同学的才能。他家境贫寒,冬天穿件破旧的刷筒小黑袄,下雪天亦是穿着单鞋不穿袜子,当时学校没有学生食堂,他每顿饭都是啃干馍,然后到老师宿舍喝口开水。可他总是朝气蓬勃,热情洋溢,劲头十足,学习成绩优秀,每一次考试总是排在前几名。他家距学校六里地,别的学生隔两三天都是家长给送馍菜,唯有他没人送。当馍吃完后,他自己趁中午放学时间,冒着寒暑跑回家背馍,从不耽误听课。

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少林。资料图片来源:中新网

    王顺兴说,“当时我很同情他,常和他谈话鼓励他,我记忆最深的是他写的一篇作文,我曾在班上读给全班学生听,表扬他写得真实,写得好。我告诉他知识实现梦想,只要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就能实现自己所憧憬的美好梦想。”文章的内容基本是:我家祖祖辈辈都种地,每天在田里面向黄土背朝天地劳作,父母累弯了腰,付出沉重的劳动,换来微薄的收入。将来我要成为一名农业机械师,从种到收,我要制造出各样的机械。用机器耕作、机器收割、机器脱粒,农民再也不用牛犁地,耕地也不用只靠人力种了。如果这样的话,那该是多省力啊!王顺兴说,“我告诉他知识实现梦想,只要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就能实现自己所憧憬的美好梦想。”

    王顺兴老师深为刘少林能实现自己的夙愿而高兴和欣慰,他激动地说:“这说明,一个人只要有理想、勤奋学习、不怕苦,矢志不渝地追求,便能成就一番事业。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逆境能磨炼人的意志,这话在少林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2.打造"农民最信赖企业" 召回问题产品不怕赔钱赢信誉

    豪丰公司取得的成就与刘少林几十年来在经营中恪守诚实守信是密不可分的。他常说,为民一诺值千金,要把豪丰公司做成“农民最信赖的企业”。

    每家企业的发展都非一帆风顺,豪丰机械在发展历程中也曾遭遇“滑铁卢”。但在对待客户方面,刘少林不怕赔钱,用“诚实守信”赢得信誉。

    刘少林说,1990年6月,豪丰机械自主研制的4J-50型秸秆粉碎还田机,投产后有400余台销往省内20多个县市。在质量跟踪调查时发现,因当时市面上只有12匹马力的拖拉机,动力不配套,机器性能不能充分发挥。可机器已售出,55万元的产值和10多万元的利润已入账。如果追回这批机器,企业就要蒙受巨大损失。“已到手的钱不能再扔了。”部分人反对产品召回。可刘少林说:“我们不为农民着想就是砸自己的牌子。我们必须把所销售出的机器全部追回,将钱如数退还买主。”就是这样,已经入账的50多万元全部退还给买主;其中,鄢陵县一户农民自己将机器改装后很适用,不愿退,厂里又赔了他改装费。而追回的机器作为废铁一共只卖了12万元。

    豪丰公司董事长刘少林与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项目官员戴卫东。资料图片来源:中新网

    1998年,豪丰机械生产的小麦联合收割机销售30台后,发现产品的部分零件须改进,改进后还能达到一机多用的效果。刘少林毅然决定把已售出的30台机车全部召回,逐台进行改进,改进费每台需3万元。仅此一项,公司多支出近百万元。机车改进后,收麦效率提高二倍,同时还可以收玉米、大豆等。“不管我们赔多少钱,只要老百姓满意,他们用起来方便就值得。”刘少林说。

    “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诚实守信,短期看是吃亏了,实际最终是获得了利益的最大化。多年来,豪丰机械正是做到了诚信,才有了今天产品的供不应求。”刘少林说,2014年秋收时厂“三包中心”发现,因连续多雨,售出去的1500多台玉米收割机存在掉籽的现象,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更换其中的一个核心部件。“我们已经决定,再投入2000万元,对所有售出的玉米收割机全部更换检修一遍。我们更看重的是信誉,若对此不管不问,那么丢掉的就是市场。”

    3."让工人有钱过年" 厂里亏损他却全力筹钱30万冒雪送工资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就是个人赔干赔净,但对任何人的承诺都从不食言。”刘少林说,1997年开始,豪丰机械与其他单位合作制造联合收割机,当年产量预计生产32台,投入310多万元。但是因质量问题,收割机无法销售。“记得当年腊月二十六,马上要过春节,配件供应商前来要账的坐了三排,工人急着放假但厂里一分钱也没有。如何让工人回家过年?”刘少林说,当时厂里可以说是赔得一塌糊涂,他心急如焚,连降十多天的大雪更让人情绪低落。“但无论如何得让工人有钱回家过年啊?”

刘少林(右二)到敬老院嘘寒问暖。资料图片来源:许昌日报

    刘少林召开职工大会,向大家郑重承诺:年三十之前欠大家的30万元工资,不管想什么办法,一分不少发给大家!为筹集资金,他冒着风雪,住在许昌市区的一家小旅店里,每天奔波于各银行之间,但一直无果。农历腊月二十七那天,他的朋友了解到他的困难处境,想法给他筹集了30万元贷款。刘少林感激万分。腊月二十九拿到钱后,他马上和厂里的几位干部一起往职工家中送钱,对员工没能及时领到工资表示歉意。

    对于困难职工,刘少林总是倾囊相助。1986年便跟着刘少林干活的苗山说:“我这一生最不能忘的人就是刘少林董事长。”1994年冬天,苗山弟兄几个分罢家,一家三口人开始断粮,几次想向邻居、朋友借粮,但碍于脸面开不了口。随后,刘少林了解到情况后,随即让苗山到张潘面粉厂领自己存的面粉。连续三年,每逢春节,刘少林总是给他一袋面粉。

    1991年,家住营王村的王根铭,在职工体检时发现患有肝病。刘少林知道后,马上安排他到郑州治疗,亲自到郑州看望并给他6000元现金,让他安心治疗。职工范二涛,其父亲去世早,母子二人住着三间破草房。村支部帮他搬到村办公室住了多年。后来母亲病重离世,撇下10多岁的二涛一人生活。刘少林得知情况后,主动邀他到厂里上班。1995年,20岁的二涛到了成婚的年龄,但因其无住房一直无果。刘少林又出资购买建房用料,给他盖了三大间住房。如今,二涛一家三口生活幸福美满。

    4.对代理商和用户一言九鼎 30年没有一例违约

    多年来,刘少林对全国各地代理商、用户一言九鼎地承诺:凡是对豪丰牌农机的质量、性能提出合理的科学的改进建议者,公司予以采纳,并根据建议的含金量一律给予奖励,特别优秀者给予重奖。他每年都邀请他们到豪丰公司指导工作,并交为诚挚的朋友。

    2011年3月19日,豪丰公司举行2010年度技术创新成果与优秀人才奖励大会,13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人才。资料图片来源:河南日报

    30年来,豪丰公司对在厂施工的各工程建筑集团,只要履行合同,确保工程质量,就定期付款,不拖不欠。先后参与施工建筑的多家公司老总和员工一致公认敬佩刘少林人品厚重,人格高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都乐意跟他打交道。30多年来,豪丰没有一例违规违时偿还贷款和行息的事情出现。豪丰公司在刘少林的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紧跟党的三农政策,创造了良好的业绩。

    多年来,豪丰公司连续被评为国家、省、市“重合同、守信用”先进企业。董事长刘少林在农业机械制造行业辛勤耕耘四十年,他先后担任中国农机工业协会副理事长,许昌市人大代表,并被评为市科技拔尖人才,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5.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他致富不忘乡亲把多村老人当亲人

    刘少林1970年高中毕业,满怀激情,来到张潘农机修造厂。说是工厂,实际上就是一个修修补补的小作坊。进厂后,车、铣、磨、刨、钳各工种技术他都用功学,干活也肯卖力,有一股子闯劲和韧劲。再加上高中阶段打下的扎实的知识功底,他很快就成为厂里的业务骨干,后来一步步走到厂长的位置上。老职工王运来回忆,当时厂里收益不佳,资金总是卡脖子,常常东挪西借。一次需进城买材料,刘少林手里还差400元,呆呆地坐在街上发愁。此时,张四大队的王炳俊路过这里,得知他愁眉苦脸的原因后,回家拿出400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刘少林把王炳俊这一举动铭记于心。后来工厂发展扩大规模,王炳俊的三个儿子都进了工厂,刘少林委以重任,现已把他们都培养成了技术骨干。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就是一个这样的人。”王运来对记者说起了一段往事:刘少林在许昌县五女店镇上初中的时候,家里弟兄们多,少吃无穿。一次,他的三哥从四川回老家,大冬天看到刘少林光着脚穿个解放鞋,没穿袜子,脚都冻肿了。三哥很心疼,就从家里拿了一双袜子给刘少林。几十年过去了,三哥早已把那件事忘了,但前些年回来,刘少林不是安排车接,就是安排宾馆,真是把三哥“捧”到天上了。三哥对刘少林说“不要这样”,刘少林却说,三哥的恩德一辈子都不能忘记。

    职工苗山回忆,1997年7月20日,在张潘镇一中门前,一辆载着十几名乘客的汽车撞在路边的电线杆上,司机和乘客都不同程度受伤。刘少林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员工和车辆抢救,并派车将重伤员送往许昌县人民医院,并拿出4000元安排伤者住院。

    2012年重阳节,刘少林把邻村60岁以上的200多名老人请到饭店,摆起酒宴与老人同乐。资料图片来源:许昌文明网

    2014年10月24日,81岁的退休教师王敬仁在接受采访时对刘少林盛赞不已。他至今都清晰地记得,在2012年重阳节,刘少林把厂附近几个村庄60岁以上的200多名老人都请到饭店,摆起酒宴与老人同乐。席间,刘少林逐一给老人们敬酒、问候、施礼,祝福老人们健康长寿,直乐得所有老人合不拢嘴。80多岁的王花妮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说:“少林啊,你真是把我们当成亲人了!”散席时,刘少林又给每位老人赠送了一套保暖内衣。

    豪丰机械党委办公室负责人张海燕说:“这些年,每逢节日,刘少林董事长总是提前写好要看望的人员名单,备足礼品,和我们一起到已退休老工人家里和附近的几个敬老院慰问。”每年春节,刘少林都会亲自带队慰问村里的军烈属、困难户。张三村五组孙亮亮的母亲说:“少林,你总是想着我和你哥,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职工田付森说:“多年来,凡是厂里职工家里老人有病,刘少林再忙也要抽时间前去看望。他对老人的敬重、厚爱,值得大家学习!”

    几年来,刘少林还帮许昌县张潘镇的古城村、孟庄村新建村室,建立文化娱乐阵地;每年资助许昌县豫剧团15万元,帮助振兴地方戏曲文化。刘少林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不忘回报乡亲,感动着周围许多人。正是由于他始终以农民的淳朴对待他人,以道德的力量感染他人,用诚实守信取信于人,用企业所得施惠乡亲,他的事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的企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他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升华。

    如今,刘少林年已六旬,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把老子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当作座右铭,贴在办公室内,在公司创建30年庆典时,他还赋诗二首寄托情怀。诗曰:

    (一)

    吾等踏世粪土贱,有谁把咱当人看。

    今朝天赐显神机,勤奋拼搏何惧难。

    痛饮人间辛酸泪,心悦溢足苦亦甜。

    六十三岁创大业,快马加鞭胜当年。

    (二)

    白驹飞驰三十春,风华瞬成须霜人。

    愚人只恨方学浅,功业未成乃勤奋。

    惠农政策东风劲,而立豪丰建奇勋。

    不负总理嘱重托,争创一流豪丰人。

    刘少林在农业机械制造行业辛勤耕耘,以优秀共产党员的胸襟,以道德模范的情怀,感召着员工,为企业撑起了一片蓝天。

    (本网根据《刘少林:重承诺 年三十补发员工30万工资》、《“好老板”刘少林:重承诺30载打造农民最信赖企业》、《道德的力量 诚信的魅力:农民企业家刘少林缘何入围中国好人榜》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许昌站提供部分素材。)

    编辑点评

    我们需要像刘少林这样心系农民的企业家。我国是农业大国,以前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终日在田间劳作,“累弯了腰,付出沉重的劳动,换来微薄的收入”;如今农业机械化的推广,从播种到收获基本实现了现代化,让广大农民受益良多。刘少林身上闪耀着众多农民企业家、自主创业者优秀的品质和精神——吃苦耐劳、梦想远大、品格高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宁肯自己赔钱,不能亏待客户;自己成长也不忘员工不忘周围乡邻。他们是企业家中的榜样、是百姓敬仰的乡贤、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更是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