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五代人打造良心秤 恪守诚信传承家风200年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作者: 2014-12-12 19:07:27 字号:A- A+

    2014年2月19日一早,家住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的董先生就赶到新洲区邾城东关路66号的制秤世家江家,为刚满周岁的孙子买秤“抓周”。“秤有‘称心如意’之意,江家做秤200多年了,一直分毫不差。买这秤回去给小孙子抓周,有希望他坚守本分和良知的寓意。”董先生说。

    说起杆秤,很多“90后”、“00后”可能都没见过,如今市场上大多是电子秤,但在一些农村,杆秤仍然是许多小商贩走街串巷做买卖的工具。秤,作为衡器,量的虽是斤两,称的更是良心。在新洲区邾城街有一户江姓人家,在当地做秤已有200多年。由于多年来秉承“分毫不差”的标准,江家的秤早已名声在外,被当地居民称为“良心秤”。

    视频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江玉珍(右)与弟弟江远斌(中)和弟媳胡锦红是目前家族中最后的制秤手艺传承人(2014年2月12日)。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1.五代人200多年坚决不做"劣秤短秤" 成买家"定心砣"

    新洲邾城东关路66号,70岁的江玉珍婆婆拿着自己亲手做的一杆老秤,秤着弟弟江远斌刚送来的一把菜薹。“两斤三两,跟电子秤一样。”江婆婆笑着说,手上厚厚的老茧在秤盘上擦出呲呲的声音。这位银发婆婆制作的秤,曾是新洲、麻城、黄冈等地小商贩们的必备品。“我家五代人都是做秤的,传到我这辈已经200多年了。”江玉珍说,当年做秤的有好多家,江家的秤却一直是最受欢迎的。

    挑木材、刨木、制粗胚、打磨、包铜管、定刀口、定星位……在江玉珍手上,一杆秤要经过10多道工序、做五六个小时才能完成。作为江家做秤的第五代传人,70多岁的江玉珍满头银发,面带笑容,看上去很慈祥。

    1988年,弟弟江远斌开始和江玉珍一起开厂做秤。虽然国家普及了电子秤,但在偏远地区,一些流动商贩和当地人还是选择便于携带的杆秤。如今,仍有许多人到江玉珍的作坊里买秤、修秤。

    江玉珍介绍说,她家祖祖辈辈做了200多年的秤。江家做秤有一条原则:不做计量有偏差的“劣秤”,更不做人为缺斤少两的“短秤”。

    这是江远斌祖上传下来的一杆紫檀木秤杆的秤,上面标有“江正兴造”四个字。资料图片

    由于精确性要求高,每杆秤都需要反复校量,一天忙下来最多只能做2杆秤。“宁愿做少点,也不能砸了祖传的招牌。”江玉珍说。

    因为做秤公道、守规矩,江家在方圆百里赢得了美名。在电子秤还没有普及的年代,江玉珍家的手工秤成为武汉新洲、麻城、黄冈等地小商贩们的必备品。

    “哪怕只做一杆‘黑心秤’,我一辈子都不会安心。就算穷得把米磨成糊糊吃,也绝不做那种事。”做秤多年,常有不法商贩要求江婆婆做“短秤”,她总是毫不犹豫地拒绝,“我家五代人都是做秤的,传到我这辈已经200多年了。”江婆婆说,祖上做秤时曾用过“江正兴”这个牌子,“正兴”就是“心正则兴旺”,只要坚持公正公平,就会生意兴隆家庭兴旺。在当地,“江正兴”可是商贩和居民心中的“大品牌”。

说起江家的秤,姐弟俩很自豪。佟建国 王东升摄

    “100斤的东西,刀口距离偏差2毫米,重量就相差七八斤。”江婆婆做了50多年的秤,度量早就刻在心里,市面上卖的一些“短秤”“黑心秤”,她一眼便能瞧出端倪。“如果那些不法商贩拿着有‘江正兴’字号的秤,他便不能肆无忌惮地缺斤短两。我怎么能做‘短秤’,给江家秤抹黑?”江婆婆激动地说,“别看秤不大,称的可是良心!”

    在菜市场里称重,卖方说句“这是江家的秤”,买者一般都会放心。遇到称量偏差,人们往往用江家的秤解决争端。

    2.朴素信念支撑职业底线 秤不大称的却是良心

    做一杆良心秤不难,难的是几代人祖祖辈辈坚守。

    做秤做出了名声,这些年,不断有商贩找到江玉珍,要她做“短秤”。所谓短秤,就是在秤的刀口上做手脚。刀口距离偏差2毫米,100斤的重量就相差七八斤。

    上世纪80年代,武汉新洲一位卖鱼商贩,揣着9个光洋“袁大头”找到江玉珍,希望江玉珍做短秤,“一斤吃1-2两”,“做好了,这些光洋归你。”

    按当时行情,一枚旧币“袁大头”能兑换10多元现金。对这笔可观收入,江玉珍没动心。

    江玉珍坚决不做短秤,在一些人眼中显得很“古板”。1990年,镇上桥头一位收猪的商人找她做短秤被拒绝。这位商人恼羞成怒,骂江玉珍“板死了”“苕掉了”。

    拼版照片:制秤前打磨秤头(左上);制作完成后打磨秤杆(右上);制秤的几种工具(左下);在秤星中填充铜丝(右下)(2014年2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为何能不为利益所动?

    “老一辈传我手艺的时候就讲,千万不能昧良心。昧着良心,落不到好。做事光明磊落,心里才没鬼。”老人说,“原先这附近有两个做短秤的人。有一个在29岁的时候死了,另外一个在40岁的时候也没了。”

    正是这种不甚“科学”的朴素信念,支撑着她谨守职业底线。

    江玉珍觉得,秤不大,称的可是良心。做一根缺斤短两的短秤,和做100根短秤没区别。

    出于对诚信和底线的敬畏,江玉珍祖祖辈辈200多年一直坚守职业准则,也因此建立了很好的名声。卖方只要说句“这是江家的秤”,买的人一般都会对重量放心。

    新洲区三店居民老王收了20多年棉花、土鸡蛋等农产品,前段时间,他拿着一杆老秤来到江家,“这把秤修一下多少钱?”60岁的江远斌接过秤,一眼便认出这杆秤出自自家。“自家的秤修起来简单,10块钱跟你调一下。”江远斌说罢,拿出工具调起来。

    江远斌在一杆秤制作完成后称重,确认准确度(2014年2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老王说,25年前,他刚开始做生意时在江家买了这杆秤。江家的秤准,这是公认的。“只要说句‘我这是江家的秤’,别人一般都很放心。”老王介绍,从前在新洲、红安、麻城等地,商贩们下乡做买卖时,常以江家做的秤为招牌揽生意。买东西的顾客,只要听说是江家的秤,也都会放心购买。

    居民黄喜莲婆婆家也收藏了一杆江家的秤,每次买了什么,她都要用这杆秤称一称。她说:“用了40多年了,没出过错。”

    3.制秤工艺申报"非遗": 手艺面临失传 诚信不会断代

    近年来,江家坚持制作“良心秤”的故事经过媒体宣传,被人们所熟知。许多群众赶到江家,就为了买一把“良心秤”回家。在武汉做证券生意的李先生到江家,将江家12种不同型号的秤都买了一杆用作收藏。李先生说,江家的“良心秤”就是一种道德标杆,买秤回去就是时刻警醒自己“做人、做生意要讲良心”。

    江玉珍和弟弟做了一辈子秤,没想到居然会因为制秤而出名。江远斌说:“现在江家秤出了名,就更要把秤做好,才对得起祖辈200年精益求精、恪守良心的传统。”

2014年2月12日,江远斌在菜市场检验自己制作的秤。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跟许多传统手艺一样,江家做秤技术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也面临失传的问题。

    做秤的手艺,本是传男不传女。但江玉珍12岁那年,哥哥下放,弟弟又太小,做秤的手艺便由刚刚小学毕业的她承继下来。“那时没有现成的秤杆,都要自己一点点地磨。”江玉珍说。

    一转眼,江玉珍已经白发苍苍。弟弟江远斌跟着姐姐做了20多年的秤,如今也已经60岁。两位老人的做秤手艺却难觅继承人。

    江远斌有一子一女。女儿在湖北阳逻做高中老师,儿子在外打工。

    江远斌说:“儿子更喜欢现代科学技术。如果他不喜欢传统的东西,不会强迫他学。”

    尽管手艺后继乏人,江玉珍和江远斌两兄妹还是教育家里的晚辈,祖上是做秤的,做人就像做秤一样,要守规矩,不越线。

    “下一代会看着上一代。从父亲那一辈开始,家里名声就非常好。到了我这一辈,我和姐姐也很努力。我希望我的子女也规规矩矩做人。就算做不成大事,也要多做好事,不做坏事,不能坏了祖上传下来的好名声。”江远斌说。

    目前,新洲区文化局正在收集资料,计划将江家的制秤工艺申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小小秤杆和秤砣上蕴含的丰富文化和人生哲理发扬光大。

    4."良心秤"出名供不应求 生意再好也不涨价

    “秤,量的是斤两,称的是良心。”2014年3月14日,武汉市新洲区文明办道德讲堂上,江家良心秤第五代传人江玉珍、江远斌姐弟和武汉市道德模范蔡春林都被请到了现场。“秤,对我们江家人而言,是一代又一代人坚持用‘良心’来维护的使命……”江远斌的女儿江秀云,讲述了江家传承五代,坚守良心、诚信做秤的故事。

    江秀云说,媒体报道后慕名而来买秤的人络绎不绝,最多时一天来了十几位买家,一时供不应求。有人提醒江远斌,可以趁机涨价,或者放低标准,加工赶制、多赚点钱。但江远斌却说,“生意人讲的是个诚信,一杆秤的成本只有这么高,生意再好也不能涨价,我们还要想办法把秤做得更好。”

2014年2月12日,江玉珍整理挂在家中墙上的秤。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江家姐弟制作“良心秤”的故事,让来自各行各业的近千位代表,接受了一次诚信道德洗礼。司法工作者胡晓霞说:“社会需要更多的“江家秤”,通过他们的引领,使诚信成为人们的信念。”

    做了几代良心秤,江家秤铺一直没有招牌。讲堂现场,新洲区委副书记沈涛向江家姐弟赠送了一块写着“江正兴‘良心秤’铺 ”的金色招牌,并将它列为新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湖北省文明办主任胡和平表示,江家秤“称”的是斤两,体现的是良心,树立的是诚信。对职业的敬畏,也是一种诚信。

    (本网根据《武汉家族制秤200年分毫不差 被称“良心秤”》、《武汉市新洲区“制秤世家”制作“良心秤”的故事》、《武汉“制秤世家”守住良心传承家风200年》等综合稿件,感谢中国文明网·武汉站提供部分素材。)

    编辑点评

    秤,作为衡器,量的虽是斤两,称的却是良心。当出现秤量偏差的时候,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找江家秤来解决争端,这是对“江家秤”的信任,更是对江家人诚信为本家风的肯定,江家秤早已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道诚信的标杆。江家姐弟的“良心秤”虽小,却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道义。“商海无桥信作舟”,如果每一个商户提供的每一件商品,都以诚信为标杆,就会取信于群众赢得市场。社会需要“江家秤”这样的诚信典范,因为每个人都是诚信的参与者,如何坚守诚信,经受住良心的考验,将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现实考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