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公交驾驶员拾百万黄金完璧归赵 诚信金不换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4-12-12 19:07:30 字号:A- A+

    从河东的德政园到河西的长华小区,再从长华小区到德政园,单边14.5公里的路程,他每天要开上5个来回,几乎没有时间好好休息;从早上7时到晚上7时,整整12个小时,他每月要工作28天以上,基本没有节假日。对于一个27岁的年轻人来说,要在单调枯燥又有着重重压力的公交车驾驶员岗位上工作,不容易。要把这份工作做好,更不容易。近日,记者来到301路公交车队,见到了拾金不昧、入选“中国好人榜”的好司机程文翔。

    1.当消防员,培养严格的时间观念随时准备首派出警

    程文翔是个憨厚敦实的小伙子,在陕西某消防部队服役时,领导就将他固定在一号水罐车,只要发生火灾,一号车必须被首派出警。

长沙301路公交车司机程文翔。资料图片

    “领导们应该是觉得我身体素质比较好,动作也快,就多给了我锻炼的机会。”说起消防员经历,程文翔满脸都是笑容。他说,部队生活给他的最大收获就是凡事都能做到严格守时,“在部队时,从接警到出警,必须控制在2分钟内,从出发到现场,如无特殊情况,必须控制在10分钟内,这让我培养了严格的时间观念。”由于部队生活的磨炼,他进入企业后也能够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严守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

    2.当售票员,充满爱心让乘客随时看到那憨厚的笑容

    程文翔1.8米的个子,进入湖南巴士的头一年,在314路公交车上当售票员。别人都觉得大小伙子售票有些“屈才”,但是他不这么看。他说,做一行就要爱一行,不论做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都要把工作做好。

    程文翔受到湖南巴士公司表彰奖励,被授予“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资料图片

    售票员直接和乘客打交道,爱心是最起码的行为准则,如果对乘客缺乏爱心,就很难做到优质服务。“每次上他的车,都能看到他憨厚的笑容。我们老年人乘车时,他还会主动帮找座位;乘客行李比较多,他也会主动替乘客提行李;有一次车上有扒手准备偷东西,他大吼一声吓得扒手立马下了车。”家住赤岗冲的刘娭毑说起程文翔,忍不住连连称赞。

    在售票员岗位工作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有一件事却让他印象深刻。“我当售票员不久,车队就有一名售票员在车厢捡到9000多元现金,他想都没想就交给车队,后来找到失主一分不少地还了回去,失主感动得当场哭了出来。”程文翔说,任何人捡到别人的东西都应该还回去,不是自己的东西用着也不会安心。当售票员一年多,他曾多次送还乘客丢失的衣物、手机等。

程文翔向记者还原当时的场景。资料图片

    3.当驾驶员,拾百万黄金归还失主拒收感谢费

    2010年转岗从事驾驶员工作后,程文翔更加喜欢上了10米车厢。多年来,他的安全行车里程居车队前列,车组收入遥遥领先,燃油修理费成本在车队最低,多次受到乘客表扬。

    今年6月15日,原本休息的程文翔受同事之托,代班301路NE42号公交车。下车签单后,他从后门上车准备再次发车,在一个优待座下方发现一个白色塑料箱。“我踢了一脚,发现有点重量,觉得可能是乘客遗留下的重要文件,就打开看看有没有联系方式。结果一打开,发现里面全是金灿灿的黄金手镯、项链,用白纸包着,我从没见过这么多的黄金。”而早在6月13日,程文翔便发现这辆公交车的监控坏了,已经报修,还没来得及修缮,当时也没有旁人在场,一箱沉甸甸的黄金并没有让他动心,他很快通过手机与车队取得联系。然后在送完车内乘客后,将一箱黄金带回车队。

工作人员展示那天在公交车上失而复得的黄金饰品。资料图片

    当日中午12时,失主电话联系上301路车队,得知车队也正在寻找失主,这才松了一口气。“碰到如此讲诚信的司机,我真是太幸运了。”说起百万金饰的失而复得,长沙鸿韵珠宝店的老板袁斌说,“心情就像是坐过山车,大起大伏。”“开会开到凌晨2点,考虑到安保人员很辛苦,便没叫安保来护送黄金首饰。”于是,袁斌夫妇带着4岁的女儿,抱着一个装有5.2斤黄金首饰的箱子,从德政园乘301路公交前往五一大道的珠宝店。车上人少,夫妇两人坐在优待座,装着黄金的白色塑料箱被放在了座位下。“女儿很调皮,在车上跑来跑去,10点左右到站,孩子一下就冲下了车,我们担心她出事,赶紧追了出去。”因为只顾着孩子了,冒失的袁斌将一箱黄金落在了座位下。

    “在店里忙碌了1个多小时,快12点时,客户打电话咨询到货时间,我才想起,这批刚出厂的黄金首饰应该是落在了公交车上。”袁斌说,“这批黄金首饰重2600克,进价就超过80万,市值近百万。当时心里真的好难受,生怕找不回来了。”

程文翔在认真维护汽车设备。资料图片

    袁斌说,事后他多次找到程文翔,一定要他收下10000元酬金,都被程文翔婉言谢绝。记者了解到,程文翔每月工资5000元左右,这一箱黄金他要工作近20年才能赚得到。“这些财物并不属于自己,拿了也会良心不安,财富要靠自己的劳动去赚,花起来才安心。”程文翔说。

    4.传播诚信正能量 拾金不昧事迹广为传唱

    程文翔拾金不昧的事迹在网上传开后,引来了网友们纷纷点赞,但热议之中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作为一名驾驶员,保护乘客的物品是我的职责,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而已。有人说我作秀,有人说我精神可嘉,但不管别人怎么想那都是别人的事情。”程文翔告诉记者,假使再遇到一百次这样的事情,他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公司领导知道这件事情以后,在震惊之余更多的是感到敬佩。对于大多数公交司机而言,他们的家庭条件并不好,但面对这样一笔飞来的财富,能毫不犹豫地上交,这样诚实守信的精神确实难能可贵。”湖南巴士公司纪委书记陈芳向记者介绍。

    程文翔拾金不昧的事迹在长沙,在湖南乃至全国都广为传唱,湖南巴士公司也适时授予其“诚实守信”的道德模范称号,由于程文翔的举动特别感人,为传递诚信道德的正能量,公司破例将奖金从1000元提高到2000元。在程文翔的眼里,这段经历已经是过去式,如今,他依然活跃在长沙公共交通的第一线,依旧微笑着面对每一位乘客,依旧用真心服务每一位乘客,把爱继续撒播在长沙的道路上。

    (本网根据《程文翔:拾金不昧好司机 诚信品质“金”不换》、《长沙301路公交司机拾百万黄金归还失主受嘉奖》、《长沙公交司机无监控车内捡百万黄金归还失主》等稿件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长沙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在消防部队里他是领导倚重的骨干,退伍转岗到公交公司后他能放低身段,从售票员干起,后来转岗从事驾驶员工作。程文翔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能够兢兢业业,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乘客的口碑,真正做到了在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更加难能可贵的是,这个小伙子拾金不昧,为人诚信,面对失主的重金酬谢也是婉言谢绝。他的品质比百万千足金的成色还足,满满的正能量,如此阳光,一个字,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